學者憂乾式貯存藏危機 高階核廢無解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8日訊】核能發電最麻煩的,就是核廢料的處置。因為核電廠用過的核燃料棒,半衰期不會停止,仍舊非常不穩定,目前,台灣已經用過的核燃料棒,稱為高階核廢料,有三 千多公噸,以乾式貯存方式存放在核電廠的周邊,如果要運到境外,必須先徵得國際同意,台電日前宣稱,要在2055年找到台灣最終處置場,立委學者今天(8 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官方說法。

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用過燃料棒裡面那個鈾,3321公噸,以廣島原子彈分裂過的核廢料來計算的話,等於三百多萬顆廣島原子彈,那這些都是我們無解的問題。」

立委田秋堇憂心忡忡,因為台灣潛藏著,相當於300萬顆廣島原子彈的高階核廢料,台電說,要到2055年,才能找到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廠。美國規定最終處置場的地質條件,至少得保證100萬年安全,但立委質疑,地震帶上的台灣,很難。

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我們有沒有條件,去找到一個地方,可以安全存放100萬年,我相信是找不到的。但是我們的乾式貯存是放在室外,像這種狀況,不銹鋼桶外面再包水泥桶,風吹雨淋,風吹雨打。」

清大核工所客座教授 卓鴻年:「(台灣)空氣裡面含的鹽分,比一般的空氣會高了一點,那所以乾式貯存的設計,就必須要考慮到,長時間會不會受到腐蝕或是破壞。」

相較於歐洲國家高階核廢料儲存室內,恆濕恆溫,台灣氣候潮濕,核電廠又在海邊,高階核廢料乾式貯存,五十年後還是得打開,讓它重見天日,核工專家擔心,保存不慎導致外洩隱憂。

核工博士 賀立維:「風吹日曬,最主要是雨水,雨水一進去是水蒸氣,就水H2O的O(氧)跟鋯結合,變成氧化鋯,剩下就是氫了,氫會自燃的,這個氫一炸,就是一個天大的核災。」

質疑台電和原能會暫存高階核廢料的手法粗糙,專家要向監察院提出糾正案,面對台灣三千多公噸的高階核廢料,專家想破頭,答案仍舊是暫時無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