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宮成國際信訪辦 請願網站火爆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9日訊】自從美國白宮請願網上出現﹕呼籲「遣返朱令案疑犯」之後,美國白宮這個名為「We the People,我們是人民」的徵簽網站,受到中國大陸民眾關注。他們突然間發現了一個表達訴求的「新大陸」,紛紛把心願張貼到這個網站上,包括制止工廠汙染項目、「請求美軍解放中國人民」等等。有網友說,歐巴馬,彷彿晉升為中國民眾的「國際信訪辦主任」。

白宮的這個請願網站是歐巴馬政府,在2011年9月啟動的網路問政平台,只需電郵登記,就能提交請願,一個月內如有10萬人聯名,白宮必須回應。

5月初,白宮請願網站出現了一條徵簽,內容要求「調查和驅逐被懷疑對清華同學朱令投毒的孫維」,幾天內,簽名連署這項請願的人數迅速飆升到13萬,超過了10萬人門檻,讓同仇敵愾的網民歡呼雀躍。

消息傳到中國,大陸民眾紛紛湧向白宮請願網站,發起不同的徵簽行動,有人要求中共當局停止昆明的PX化工項目,截至5月8號凌晨3點,已經獲得一萬人左右的支持。

也有人發出「求派軍隊解放中國人民」的呼籲,這項請願,截至5月8號凌晨3點,獲得了約四千人簽名支持。

新浪微博有人說:「歐巴馬攤上大事了。」因為,中國人民要求「解放」的呼籲信,如果突破10萬人連署,按照規定,白宮必須回應。

大陸詩人,自由作家王藏表示,從大陸民眾紛紛湧向白宮請願,可以看出:中共已經沒有公信力,中國人越來越對中共不抱有什麼幻想,也不抱有什麼期待了。

大陸自由作家 王藏:「它們從不為民著想,做的都是天怒人怨的事情。中國民眾無數的受冤的,受害的,受苦難的這麼多民眾,長期以來,通過合法合理的途徑,都解決不了自身權益受到侵害的問題,人權都得不到保障,所以越來越多的民眾把希望寄託在美國政府,寄託在歐巴馬身上,寄託在民主國家身上,這是一種趨勢吧。」

白宮請願網站沒有對徵簽的申請人限制國藉或所在地,因此平台上有不少國際議題。

與中國有關的有:去年(2012年)12月,呼籲歐巴馬及美國政府調查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事件;以及,今年1月,呼籲美國政府禁止中國「防火長城」的主要專家方濱興、熊剛和韓偉力入境美國。

而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則出現許多搞笑的留言。有人模仿中共語氣說「依法打擊洋上訪,跨國上訪是違法犯罪行為!」也有人說,「歐巴馬快成包青天了,就差腦門上刻個月牙了!」還有網友,果真把黑皮膚的歐巴馬照片,合成為包青天的形象。

另有網友模仿歐巴馬的語氣說,「我真的不想干涉別國內政的,但人家非要我干涉。」

作家李承鵬也發微博表示,19年後,中國人跑到美國網站請願,它說明,公平從未遠去,只在尋找棲身之所。

新唐人記者秦雪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