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配取得身分年限縮短 學者憂影響國安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9日訊】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月11日審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修正草案,陸配取得身分年限將由6年縮短為4年,內政委員會舉辦公聽會,有學者擔心,一旦修法通過,陸配來台僅四年就能擁有參政權,若引發後續選舉政治效應,將危及台灣的主權和國安。

陸籍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從六年降為四年,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也表示任內會盡力協助推動,但是,參政權部份,台聯黨團認為,應該再延後六年。

台聯立委 許忠信:「政治的參政權方面,我們認為,應該讓(陸配)他在台灣接受民主、自由、人權的洗禮,時間久一點,甚至比外配久一點。//(外配)他們並沒有受到共產主義的影響,也沒有要對台灣有主權的野心。」

台聯立委 黃文玲:「(可能到)軍職的這些人員身旁去竊取一些軍事機密的部分,所以我們對於這樣開放的一個程度,不可不防。」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工系教授 施正鋒:「保護公共利益的前提之下,必須要考量威脅國家安全的各種可能因素。」

施正鋒強調,國家安全是公共利益很重要的一點,在中共還沒放棄武力犯台的前提下,台灣國安仍受威脅。陸配身分特殊,不能與外配相提並論。不過,公聽會上,陸籍配偶出面喊冤。

陸配 湛秀英:「各位委員,大陸配偶,不是敵人,我們也不是敵國的人,我們是一群很認真生活的媽媽。」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工系教授 施正鋒:「我們也沒辦法,因為中國(共)就是這個樣子,那我們陸配應該回去告訴一下你們的娘家,不應該老是在威脅台灣,不管用什麼樣的手段,那我必須要講說,國家認同這個部分,我們不知道這要如何處理。」

雙方辯論你來我往,多位學者社團,力爭30萬在台居留陸配權力,一旦後續修法順利,將直接影響兩萬名陸配,提早享有台灣公民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