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帶豪雨 壞天氣持續到下週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1日訊】受到梅雨鋒面影響,從昨天晚上開始,北部地區開始下起豪雨,北市陽明山鞍部,累積雨量超過230毫米,飆破大豪雨等級,中午鋒面對流南移新竹苗栗上空,氣象局預估,到下午鋒面還會更往南走,影響中彰投一帶。而且不穩定的天氣,會持續到下禮拜一。

整個晚上,嘩拉拉的大雨,拼命在台北上空下個不停,難得的母親節氣氛,通通被打亂,百貨公司前空蕩蕩,在廣場辦活動的工作人員,不僅全身濕搭搭,連鞋子也乾脆脫掉了。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許玉金:「就是深夜清晨一直到白天這段,鋒面帶一直在北台灣附近,有八到十小時是滯留在北台灣,所以瞬間強降雨,加上累計雨量這部分是會到達這等級的情形。」

氣象局觀測,滯留鋒面系統一南下,就在北北基地區,滯留了整整8個小時。從凌晨零點,到上午10點半,台北陽明山鞍部,累積雨量達236毫米,新北市金山,210毫米,都到了大豪雨標準,第三名,淡水地區193毫米,隔壁的桃竹縣市,桃園縣楊梅市179毫米,新竹縣湖口160毫米,也都是大雨標準。而且接下來,這種暴雨狀況,將會慢慢往中南部移動。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許玉金:「目前現在狀況來說,比較明顯強對流是轉移到新竹至台中一帶,那隨著鋒面持續的移動,可能在下半天過後,鋒面大致上滯留在台灣中部附近,所以屆時中部其他地區,強降水的情況會慢慢出現。」

由於這波鋒面,結構相當扎實,加上移動速度慢,氣象局也把週五的大雨特報,往上提升到豪雨特報,今天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縣、新竹縣市、預估會有大豪雨或超大豪雨,苗栗、台中、南投、豪雨等級,宜蘭和南部山區,也容易出現大雨。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許玉金:「也是要提醒大家,在明後兩天,出現局部性的大雨、豪雨可能性,還是有的。」

由於目前各地雨量,仍在持續累積,氣象局警告,山區要嚴防土石流狀況,中部低窪地區,則要小心淹水情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