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展護漁決心 馬:菲不回應就制裁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3日訊】新聞頭條,先來關注,「廣大興28號」事件尚未落幕,馬英九總統今(13)天在總統府接見帛琉訪賓時,再次高分貝要求菲律賓72小時內,必須做出回應,否則將採取制裁措施。剛剛得到的最新消息是,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首次回應,呼籲台菲雙方冷靜處理有關事件。

針對菲律賓槍擊台灣漁民事件,總統馬英九,在上午接見帛琉共和國眾議院議長安薩賓時,罕見主動喊話,再次強調如果菲律賓當局72小時內,還是沒有回應,就訴諸制裁。

總統 馬英九:「因此我們立刻要求菲律賓立刻道歉,馬上賠償損害,徹底調查並且懲罰凶手。同時要求菲律賓跟我們盡速的進行漁業協議的談判。」

同一時間,上午的立法院,也是火藥味十足。

朝野立委同聲要求政府向南延伸暫定執法線範圍,以保障漁民權益。

民進黨立委 段宜康 VS. 海巡署署長 王進旺:「我們海巡署的船艦,護漁都在暫定執法線之內。(是。)」「這樣問,我們的暫定執法線既然跟菲律賓沒有協商,我們自己能不能去,檢討把它延伸。 (這個,護漁欄界線,暫定執法線是由內政部公布,我們如果有檢討的必要,事實上可以檢討。)」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 VS.海巡署署長 王進旺 農委會副主委 胡興華:「這是我們自己消極自訂的啦,這叫畫地自限。因為這是一個重疊爭議的海域,重疊爭議的海域就是代表現在,沒有所謂的說,大家共同承認的一條界線在那裡。」

由於台菲經濟海域爭議問題已久,外交部強調,將比照台日漁業協議,積極與菲律賓洽簽「台菲漁業協議」,以解決經濟海域爭議。

國民黨立委 紀國棟 VS. 外交部次長 石定:「這一次談判,就這個機會一定要,完全把這個漁業協議把它處理好。(是,我們也是這個意思。)」

台灣政府大動作展現護漁決心,除了因應民意外,也為了解決多年的爭議問題,菲律賓是否能重新回到談判桌上,將成事件發展的重要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