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噸粉圓板條添加工業澱粉 遭下架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4日訊】食品藥物管理局13日下午公布,市售澱粉類製品抽驗結果,包括芋圓、粉圓、黑輪和粄條共八件,被發現業者疑似為了讓產品更Q彈,違法添加加「順丁烯二酸」,就是俗稱的工業化澱粉,各地衛生局已經回收封存原料和產品,總共25噸。

美味芋圓、地瓜圓是許多人的最愛,但現在卻被查出裡摻有順丁烯二酸化澱粉,被驗出的還不只這種,食藥局抽驗市售74件澱粉類製品,日正食品的波霸粉圓、蓮發 食品的九份芋圓地瓜圓和美濃板條、天祐食品的關東煮黑輪、長勝食品的冷凍正宗黑輪,都被檢出非法添加這種工業用澱粉,違規產品已經全部下架回收。

食藥局食品組副組長 馮潤蘭:

「這些產品裡面可能使用了,一些我們還沒有核准的,化製澱粉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那因為還沒有核准使用,所以這個是不可以的,所以我們已經封存了,相關的檢出的產品達25噸。」

據食藥局追查,受委託製造的劉記粉圓(粉圓),建美食品(板條),賞味佳食品(芋圓、地瓜圓)和長勝食品(關東煮、黑輪)向上追查發現,這幾家廠商所用的原料,都是跟協奇澱粉廠跟怡和澱粉公司所進的貨。醫師警告這樣的黑心澱粉吃下肚會傷害腎臟。

榮總毒物科醫師 楊振昌:

「動物一天你如果給牠,每一公斤體重餵了100毫克(順丁烯二酸),那這樣子的話,像是在老鼠,牠會產生腎臟的傷害。」

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是一種工業用黏著劑,黑心廠商經過化學加工,將它用在食物,可以增加食物的黏稠度與穩定性,吃起來口感彈牙,黑心廠商為了增加口感,拿消費者的健康作籌碼,實在太不應該。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