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多雨 蜂蜜產量少九成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5日訊】每年四、五月是蜂蜜產季,不過今年受到氣候高溫多雨影響,花期提早,蜂蜜採收期也跟著提前, 但前一陣子連日大雨,蜜蜂無法外出採蜜,台中地區的蜂農說,今年蜂蜜產量比往年少了近九成,蜂農血本無歸,可以說是最慘的一年。

掀開木箱、倒進砂糖水,沒多久蜜蜂群集,每年四、五月是蜂蜜產季,但今年從四月下旬開始,蜂農就得仰賴人工方式,餵養砂糖,讓蜂群產蜜。

霧峰蜂農 趙耀烽:

「剛好都下雨,所以變成今年,龍眼蜂蜜的量就很稀少。」

受天氣影響,荔枝龍眼的花期提早盛開,蜂蜜採收期也跟著提前,不過卻碰上清明連日大雨,蜜蜂不能外出採蜜,等到雨停了,花期也跟著結束了。

霧峰蜂農 趙燿烽:

「連續都下了十幾天的雨,因為剛好我們的花季就是大約在十五天,以我自己本來來講,少了差不多九成的蜂蜜。」

蜂農損失慘重卻又不敢漲價,就怕低價的黑心蜂蜜有機可乘,其實消費者購買前,只要準備一瓶水,倒進蜂蜜搖一搖,就能分辨真假。

霧峰蜂農 趙燿烽:

「我們搖晃之後,放著它會呈現混濁,會有很多氣泡,而且這氣泡會保留好幾個小時,都不會消退,那如果說是完全假的話,你搖一搖的話,現在馬上你就可以看到(蜂蜜水)很清澈。」

今年蜂蜜產量驟減,尤其是龍眼蜜,收成量只有往年一成左右,蜂農欲哭無淚,直呼今年是最慘的一年,市府承諾將專案補助,減少蜂農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