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緊張升級 美國務院首度表關切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6日訊】美國國務院週三(15日)對台菲衝突表示關切,並表示台菲兩方都是美國重要的夥伴,希望雙方盡快化解衝突。而針對雙方都宣稱擁有漁權的爭議海域,美方表示不對海權的所屬採取任何立場。

台菲衝突緊張情勢升溫,美方在週三首度表示了關切。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菲特瑞爾表示,台菲兩方都是美國在亞太地區關係深厚而密切的夥伴,並敦促雙方盡快釐清歧異、避免衝突近一步升級。

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 菲特瑞爾:「我們呼籲菲律賓與台灣採取所有適當手段,釐清歧異並避免類似不幸事件再度發生。我們持續敦促雙方確保海上安全,避免採取可能進一步升高區域緊張的行動,影響兩國快速且有效的化解分歧。」

不過,美國國務院不對區域海權範圍的所屬採取任何立場,也迴避定調衝突事件發生的地點是否是台菲都宣稱擁有漁權的爭議海域。

記者:「你就不能直說事件發生在爭議區域嗎?」

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 菲特瑞爾:「再次說明,它發生「在」或「接近」爭議水域。這是最精準的─這是我們目前有的全部細節。」

記者:「這代表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對吧?全世界的水域每一個地方,肯定都是「在」或某種程度「接近」爭議水域。」

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 菲特瑞爾:「重點是,Brad,我們目前沒辦法準確標示出事件是發生在爭議水域以內或是...」

記者:「就是在水域裡面。」

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 菲特瑞爾:「或非常接近那個爭議區域。」

關於菲律賓的道歉是否有誠意、緊張情勢升高是否損及美國利益、台灣的制裁等問題,菲特瑞爾認為,應由台菲雙方直接討論妥切性與具體的解決方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吳柏萱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