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爭端背後 外交休兵與失準的談判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7日訊】台菲漁事糾紛,現在看起來,似乎是越來越複雜。儘管台灣漁民遭到射殺,讓許多台灣民眾憤慨,不過,台灣政府的處理也不盡然被所有台灣民眾所接受。台灣政府現在看起來談判籌碼盡失的狀態,是不是長期外交休兵的結果?而操弄民族情緒,把怒氣轉嫁到菲勞,未來又要如何維持友善台灣的國際形象?繼續是我們的深入報導。

拿出可能是殺人釀禍的兇槍,菲律賓政府態度轉強硬,從調查局到總統府,紛紛召開記者會,海岸防衛隊也公布自家的調查報告,說整件事情是因台灣漁船越界拒捕而起,並拒絕台菲聯合調查。

台灣談判籌碼盡失?長期外交休兵結果?

台灣調查小組赴菲調查吃了閉門羹,台灣網友也發現,國際各大報紙,直接引用菲律賓英文新聞說法,讓台灣在國際輿論上暫趨下風。台灣外交部,下午才想到緊急召開國際記者會,向國際媒體挽回顏面,失措的外交談判技巧,難道來自於台灣政府的長期外交休兵政策?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 吳釗燮:「外交部在這件事情上面的處理,的確是有點亂了方寸,之前我所說的,向水母一樣隨波逐流,沒有重心、沒有重點、沒有目標,沒有重要的策略 目前如果說還要再跟菲律賓來一次的話,可能我們的籌碼已經喪失了。」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外交休兵換來了,我們以前是直接在兩岸論,一中兩岸論交流,可是放在國際事務上,會並給我們最難堪的一記重拳就是,她把一中搬上檯面來談,所以 我想這個是在現在危機處理裡面,馬政府不得不防,那我們要再次提醒,每一次的國際的慣例都是在,每一個事件裡面去作累積的,千萬不要在這一件事情上面我們大意失荊州。」

菲勞該承擔責任? 媒體操作台灣民眾憤怒情緒?

網友爆料,在台菲勞等一小時買不到便當,被菲律賓媒體拿來大作文章,台灣向來自詡「友善」的國際形象,在台菲漁事糾紛一發生後,反菲情緒高漲,甚至在媒體輿論炒作下,被放大成情緒失控的暴民,釀成在台菲勞被迫承擔民眾情緒出口。

國民黨立委 吳育仁:「我們政府應該要對在台灣對我們友好的菲律賓人民來給他們一些鼓勵阿打氣。//也應該要釋出一些善意,這樣在展現出具有一個文明文化的一個國家。」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 吳釗燮:「如果說政府好好來處理的話應該是平心靜氣下來,看一看我們到底手頭上還有哪一些籌碼,否則被電視的名嘴這樣子帶著走的話,可能不是一個很好的現象,這個會讓我們台灣更不能達到我們想要看到的這些後果。」

嫻熟外交事務的吳釗燮,呼籲政府冷靜對待,數數手上籌碼,研擬國家的總體戰略戰略,不要讓關乎國家的大方向,也隨著民氣,搖擺不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