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H7N9 衛生署提倡「麵包加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7日訊】現在麵包店,多半都把麵包直接呈列在盤架上,開放顧客自行夾取選購,等結帳再裝袋,不過,這樣大家習以為常的作法,其實有觸法疑慮,因為根據衛生法規,烘焙食品應該有包裝或能防止汙染,最近防範H7N9,北市衛生局展開勸導,不過業者普遍配合意願不高,擔心影響民眾購買意願。

麵包店員工,一手夾麵包,一手拿袋子包裝,還馬上用膠帶密封,俐落身手,就是要維持麵包口感,但對於民眾來說,有包裝跟沒包裝,真的有差別嗎?

民眾:

「有塑膠袋比較不會有蟲啦。」

民眾:

「比較有衛生啦。」

民眾:

「看起來比較清潔感。」

民眾:

「因為他這邊還滿乾淨的,所以一般還沒包是OK。」

民眾各有喜好,據調查國內有近90%烘培業,都是將麵包放在開放式架上,衛生難免引發顧慮,北市衛生局最近展開稽查,勸導所有業者,將麵包覆蓋或包裝,但實際上,未包裝的麵包,較美觀,民眾採購意願高,但擺久了水氣流失、口感變硬;反觀有包裝的麵包,比較不好看,民眾比較不愛,但好處是能延長麵包口感。

麵包店業者 邱仕?:

「產品剛出爐之後,它本身還有熱度在,再做包裝的話,會有蒸氣水氣的發生,那水氣的發生再包裝起來,產品就很容易發霉,所以基本還要等產品完全冷卻,我們才會做後續的包裝。」

業者坦言要全面都包裝有難處,不過衛生局也說,除非有嚴重污染疑慮,才會限期要求改善,現在只是宣導。

衛生局食品管理處長 邱秀儀:

「目前法規並沒有硬性的措施,當然業者他為了消費者拿取方便,他覺得販售可以保護產品,需要套袋的話也是可以的。」

希望盡量包裝、加蓋,一般的麵包店,大賣場、百貨公司內,多屬於開放式販售麵包,除了靠業者自行把關,消費者在購買時,也得多注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