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中新二號衛星續約 各界促政府守護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8日訊】相較於兩年前,台灣政界、媒體界、甚至文創界,對於新唐人衛星續約,可以說關注的力道來的更大,同時也再次呼籲政府,保障新唐人的中新二號衛星續約,持續向中國傳遞自由民主訊息。而在這起言論自由指標事件中,也看到各領域菁英,對民主台灣價值的珍惜。

主播:「立委與議員表示,如果新唐人真的被迫禁播,台灣觀眾不能接受,國際也無法接受。」

五月份,海內外再次傳出捍衛新唐人播出的呼聲。全院都可以收看新唐人電視的立法院,很快就想起了,兩年前,新唐人續約受阻,國際如何擔憂台灣民主處境。

立委 段宜康 VS. NCC主委 石世豪 (2013.05.02):「(所以您答應我,說你會防患於未然),我們會注意這件事情的發展,而且盡可能,(你有沒有答應我,要不要防患於未然,你這個簡單的問題,你為甚麼這麼支支吾吾的)。」

五月二號,立委 段宜康 質詢NCC主委 石世豪,石世豪說,如果發現出租方中華電信有濫用市場地位,違反電信法,一定會「介入要求改正」。

而朝野立委堅持,在這顆台灣政府有主控權的中新二號衛星上,說甚麼也要留住新唐人。

立委 段宜康:「我們要格外地去珍惜,不在中國的市場跟官方蠻橫壓力下低頭的媒體,那是真正能夠站在新聞專業,維護新聞自由的媒體。」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不要這樣對新唐人電視台的一些刁難,或一些操作,我覺得說,尤其是我們政府也應該關心一下」

國民黨立委 楊麗環:「一定要如往常一樣,讓新唐人電視台繼續為我們全國的觀眾民眾服務。」

中生代政治運動者,楊長鎮,一路跟隨著台灣民主先進足跡,他說,兩岸頻繁接觸下,台灣需要新唐人以掌握真實中國訊息,鞏固自身民主。他感嘆。

前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主任 楊長鎮:「如果唯一能夠傳達中國真相的媒體,在台灣都消失了,那麼,我想我們對不起,台灣過去黨外時代以來,我們非常多的先賢,他們的奉獻跟付出」

聲援新唐人的人士,還有他,金鐘導演 沈可尚,國際影展的常勝軍,他認為任何土地、文化都不可以缺少獨立媒體,針對新唐人續約風波,他直說,太可惜。

導演 沈可尚:「(新唐人)這些訊息對我來講,她是國際性的,她是普世的,那我會覺得,今天這樣的獨立媒體,如果消失,對我來講,是媒體裡面一個很可惜的一件事情」

影片《到站停車》:「先生不可以喔,還沒有到站不可以上車,(拜託讓我上去啦)」

就像他的創作一樣,沈可尚認為,傳遞「重要訊息」是媒體重要價值,但現在環境並非如此。

導演 沈可尚:「我們大部份的媒體其實已經不太嚴肅 (serious)了,我們很多媒體不嚴肅 (serious),但新唐人對我來講是一個嚴肅 (serious)的媒體,所以我多麼希望她繼續下去。」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 胡元輝:「新唐人電視台是一個有信念,而堅持來揭露真相的一個電視台。」

正面讚許新唐人,資深媒體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 胡元輝認為,兩次衛星續約風波,台灣政府不能視若無睹。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 胡元輝:「她特別對人權表示關注,或她對於某些信念有堅持,所以我們就這樣對她有所阻礙,我想這當然是不合理的。違反這種真正的自由意涵事情的時候,那當然主管機關就應該對這個事情有所關切。」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陳曉宜:「政府應該要幫忙,我們是一個新聞自由的國家」

記者協會會長 陳曉宜說,政府應該保障言論自由,讓新唐人持續為觀眾發聲。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陳曉宜:「比較勇於挑戰中國的媒體,或者是台灣媒體對中國的怯懦部份,新唐人是比較有GUTS(膽量)的。」

台灣新生代饒舌樂團主唱 范姜,曾經在世界大熔爐─美國紐約,看到新唐人在西方世界的努力。他認為,台灣年輕人不但要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也要關懷中國人權。

拷秋勤主唱 范姜:「新唐人有很多跟人家比較不一樣的觀點,她會報導比較多像是法輪功以及一些民間運動的新聞,那這是一般電視台比較少會去報導到的東西」

《天安門女孩》:「喔,親愛的女孩,你將會上天堂,說著同樣的故事,不再穿上帶血的衣裳」

曾用歌曲哀悼被中共迫害的百姓,范姜說,媒體更應該突破中共箝制。

拷秋勤主唱 范姜:「新華社是不是,發布的新聞,大家都按照那個稿,按照那個影片資料帶來放這些訊息,所以資料都來自它們官方,我們不知道真的狀況是怎麼樣,那我覺得這一點,是很值得新唐人繼續努力加油的地方」

從政界、媒體圈到藝文界,新唐人因為在中國立場上堅持不退怯,承載了台灣各世代對未來的想像,每次的續約風波,都讓台灣這股守護自由民主的力量更加凝聚 。

採訪撰稿:陳真

攝影剪接:郭雲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