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20年後中國將沒有水資源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8日訊】中國是一個乾旱缺水極為嚴重的國家,也是全球13個人均水資源最貧乏的國家之一,而近年來中共當局一連串政策上的失誤,以及為了發展經濟不計後果的大規模開發,又使得缺水現象迅速加劇。對此,英國媒體發表文章指出,中國水資源短缺問題對經濟成長可能會造成影響,如果不儘早解決,「中國夢」將難以實現。

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說,中國在快速發展經濟的同時,忘記了本身其實是個「缺水大國」,人均水資源只有世界人均水準的四分之一。中國經濟成長造成的消耗和環境污染,使得水資源短缺現象迅速惡化。與此同時,缺水問題已經開始威脅中國經濟的成長。

《金融時報》的文章引述「世界銀行」發佈的報告指出,水資源危機導致的經濟損失,已經約占中國GDP的2.3%。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 孫慶偉:「一個好的經濟發展的模式,應該不只是保證短期內可以看到GDP的增長,應該說長期內,包括我們的下一代以及更遠,還有可持續發展的動力。這種只顧短期利益,使水資源遭到破壞,然後破壞環境這個事情,這種增長,我覺得是不可取的。那麼這個經濟發展不能是真正的發展。」

中國政治和社會觀察家 戴晴:「這個GDP就沒有任何意義,他們就玩數字,覺得GDP漲高了,整個國民經濟就發展了,人民生活就幸福了,根本不問國民經濟發展的環境代價,也不問人民的幸福包含了多少威脅在裡邊。」

專家認為,中國水資源短缺主要原因,除了自然環境變化的因素之外,主要原因還是經濟建設過程中大量的工業用水、農業用水以及環境污染,而當局的接連不斷政策性的失誤更是令缺水現象雪上加霜,其中包括圍湖造田、三峽工程、南水北調、江河改道等備受爭議和專家反對的專案。

戴晴:「因為我們做過北京水短缺的調查,有兩條大河,是境外流入北京的,一條是西邊的永定河,一條是東邊的潮白河,這兩條大河都是因為上游修水壩,然後把水攔截住了,比如說永定河的上游,就是修了200個以上的水壩,水都攔住,所以永定河沒水了,完全乾了,潮白河也沒水了,也乾了。境內河就是污染,不能用,這也是水短缺的一個方面。」

孫慶偉:「 我們現在就看到了,他們大量的這種截斷河流,修水庫還有大量的抽取地下水,這些都造成了局部地區水資源的破壞。」

據統計,2012年至今,包括?豐銀行、畢馬威、綠色和平、中國科學院地科所等在內的各大機構,發佈了不下10份有關中國缺水的報告。專家們警告:「20年後中國將找不到可飲用的水資源。」

《金融時報》還指出,中國水資源的短缺,已經影響中國社會、政治和經濟各個層面,如果當局不能解決水資源問題,那麼「中國夢」將很難實現。

新唐人電視 易如 張天宇 孫寧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