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雙方啟動合作調查 細部仍待磋商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1日訊】台菲雙方爭議,是不是有解決跡象?目前菲律賓同意與台灣,合作調查廣大興28號事件,包括雙方各自派出調查團,而台灣外交部對於合作細項,表示還需要由兩邊司法部門進行研商 。

日前台灣調查團,前往菲律賓卻踢到鐵板,任務沒有達成,只得返台。不過,事隔幾天,菲律賓表明合作調查意願,台菲雙方目前正在透過司法部門磋商調查。

外交部發言人 高安:「事實上我們都是本著對等互惠精神,所以在這個部分,都還在磋商中,在外交的部門,我們是希望能夠協助、能夠促成啟動司法互助程序。」

台菲雙方都會派出調查團,目前得知,台灣方面可以登上菲律賓公務船,檢驗兇槍、比對彈道,至於檢驗事發錄影帶內容等細項,雙方對口單位還得再談談。

外交部發言人 高安:「實質的部分,是由雙方司法單位,還在做繼續的協商,當然就很多的細節,還要再做確認,包括議程議題,跟相關需要提出來交流合作的項目,都需要來做繼續的確認。」

而中央社則報導,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表態願意與台灣洽談漁業協定,避免類似事件重演。是否代表台菲雙方爭端,能進一步解決,就看雙方接下來的合作順不順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