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籲警戒一中 重視海洋政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1日訊】台菲漁事衝突,從5月9日事發當天到現在,進入第十三天,雙方開始冷靜,進入平行調查階段,台灣方面也逐漸有反省的聲音。面對台灣的國安外交部門應對進退失據,前副總統呂秀蓮點出一中原則檯面化後,台灣國際地位處境堪憂,接下來台灣該如何化危機為轉機?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前副總統 呂秀蓮:「我們必須徹底檢討一中原則。這次也是一個很好的契機,讓大家知道,一中原則是台灣前途的最大陷阱。」

言簡意賅,前副總統呂秀蓮,點出台菲漁事衝突問題核心,並批評馬政府危機處理失當,不但慢三拍,態度也忽卑忽亢,台灣從受害者變加害者形象,讓國際上對於事件真相,霧裡看花。

前副總統 呂秀蓮:「這個馬政府在危機處理的時候事實上出了很多危機。我們台灣現在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外交越來越孤立,面對的衝擊越來越大,我們外交部不要再鬆散了。」

淡江大學亞洲所所長 林若雩:「去用展示軍力突然招致國際宣傳上的失敗,那也等於是上當。你等於是上了中國的當。那這樣的話,台灣如果跟中國拉在一起,更是讓東協國家害怕。」

台菲衝突地點位於呂宋海峽,不僅東協十國擔心台陸聯合起來,爭奪南海利益,另外也牽扯美中南海角力,學者立委都很關心,台灣如何化危機為轉機,重拾國際重視?

民進黨立委 林佳龍:「最重要的是要配合美國重返亞洲,以及亞太地區對中國,所謂影響力日升的一個警戒心,要凸顯台灣在這裡面的戰略價值。」

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 宋燕輝:「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74條,你就應該要積極的去劃界,但是你沒有劃界,(因為)一個中國原則沒有做,但是你就要想盡辦法安排,就像我們最近跟日本這種臨時安排。」

面對台灣的外交孤立,及國際局勢角力,四面環海的台灣,海洋政策,究竟在哪裡?呂秀蓮呼籲政府重視海洋立國,建議召開海洋國是會議,並考量立法和成立海洋部門的可能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