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鋒裂兩半 降雨拉長至週四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1日訊】今年最強梅雨鋒面鬧「分家」,20日撕裂成東西兩半,先後從台灣北部海面往南移動,其中,西半段依然挾帶豐沛水氣進入台灣,雖然雨勢預報降為大豪雨等級,但影響時間也拉長到星期四,西半部,尤其中南部包括山區,受鋒面雲系與西南風交互作用,雨勢會更劇烈。

雖然台北的雨暫時停了,但地面還有一攤攤積水,可見雨勢不小,這樣大雨不斷的天氣,還要還得延續下去,因為梅雨季最強鋒面,斷裂成兩半,影響時間還會拉長。

氣象局預報員 伍婉華:

「在西半部還是有留下一道滯留鋒面,梅雨季節中,滯留鋒面停留在台灣附近,常常容易帶來局部性的降雨,有時候還有劇烈的天氣,氣象條件的配合也會有差距,也因此會造成,雨量的預估上也會出現一些誤差。」

受到低壓系統拉扯,滯留鋒面分裂成兩半,移動比較緩慢的西半部,挾帶旺盛對流胞進入台灣,降下豪雨,從20日晚間到21日上午九點,南投、雲林雨量累積184.5毫米,嘉義也達到197.5毫米,台中更是飆到227.5毫米,超過大豪雨等級。

氣象局預報員 伍婉華:

「那它未來發展出來影響,在這後續的雲帶,還是可能影響我們的天氣,另外我們現在比較暖濕,所以如果有陽光照射,也會有午後對流作用造成的降雨。」

氣象局預估,未來幾天鋒面持續發威,降雨最多的是西半部地區,會到達單日雨量200毫米以上的大豪雨等級,南部地區又加上了西南氣流影響,會有豪雨以上等級降雨,尤其山區還會出現大豪雨,北部東半部雖然比較緩和一點,但也會有大雨或豪雨出現。

氣象局預估,受到鋒面分裂的影響,全台暴雨還要下到週四,要看到雨勢稍微緩和,恐怕最快也要週五以後才有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