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綺霞傳授絕學 戲曲學院展《天女散花》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1日訊】聚焦中華正統文化。為了讓傳統戲曲能夠繼續傳承,台灣戲曲學院特別計畫邀請京劇皇后戴綺霞,傳授80多年來的畢生所學,歷經6個月,集結京劇的專業演員和學院優秀的學生,21日下午舉辦成果展,演出梅蘭芳名劇《天女散花》,帶您先睹為快。

舞動綢子,大約600公分的長度,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當家旦角朱民玲飾演的天女,考驗體力還得兼具唱功,展現6個月來學習梅蘭芳名劇《天女散花》的成果,傳授技巧的正是京劇皇后戴綺霞。

戲曲學院京劇團當家旦角 朱民玲:「再艱難我們都會一直走下去,尤其是我們傳統戲曲的傳承。」

一代京劇名伶 戴綺霞:「百鍊成鋼,你說我今天唱完好累,我休息吧,休息一時等到禮拜天再唱,那完了,不行了,今天練完了,唱完了,明天後天還要練,要練得他自己認為,我很有保障,我這一下出去,綢子出去,整個的飄起來了,綢子上來,整個飄的,都是飄的,綢子不能打滾。」

嚴格要求不能含糊,她是京劇皇后戴綺霞,1917年出生的戴綺霞,身於京劇世家,母親為著名花旦戴鳳鳴,戴綺霞7歲學藝、9歲登台,專長花旦及刀馬旦,高齡95歲的戴綺霞,也獲得台北傳統藝術藝師獎的榮譽,更在94歲演出梅派經典戲碼《貴妃醉酒》,儘管退居幕後,戴綺霞心繫的,仍是傳統戲曲的未來。

一代京劇名伶 戴綺霞:「我這一生,我這一輩子,除了教戲有興趣,除了教學生唱了有興趣,除了我自己唱戲,成功有興趣,其他事都沒有興趣。我為教整個的文化國劇,等我往生了你們一代一代往下傳,國劇絕對不能失傳。」

透過台灣戲曲學院的安排,學習京劇的專業演員和學院優秀的學生,能夠有機會向戴綺霞學習80多年來的畢生絕學,而長達半年的培訓課程,展現的不僅是舞台上的成果,也看見傳統京劇的傳承力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