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稻米「稻熱病」嚴重 影響收成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4日訊】今年台南主產稻米的地區,感染了嚴重的稻熱病,台南農改場表示,大約有8成田區感染,整體會影響稻米收成約1成5,導致部分農民損失嚴重,但由於不符合自然天氣影響,政府不會補助。

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金黃色將收割的稻穗隨風搖,可是其中夾雜不少枯黃的稻穗,務農將近60年的台南老農崑濱伯,發現稻子感染了嚴重的稻熱病。

台南農夫 崑濱伯:

「稻熱病,起因是氣候影響,大家很認真噴藥,不過那氣候不是人為的,一下子下雨,一下子晴天,很少像這樣,今年的稻子可能會少收3、4成。」

來到另一田區,幾位資深農夫也在討論,稻子感染稻熱病的情形。

台南農夫 蕭登財:

「像這沒噴到藥 (稻熱病)有4,5成,如果有噴到藥,(稻熱病)1成半到2成2成多。」

台南農改場表示,今年稻熱病比較嚴重,是因為稻子在抽穗時時常下雨,影響農夫噴藥防治,還有稻子的品種也有關係。

台南農改場課長 鄭安秀:

「你會使用很多的氮素肥,那相信這種田區,發病相對的會更嚴重,然後你施藥的時間,一般的稻熱病是預防重於治療,所以在抽穗前3到5天,這次藥劑一定要施藥,而且是施藥相當徹底,然後氣候很適合的話,我們建議齊穗期再施藥一次。」

由於這次稻熱病起因,不是自然天候因素,農改場認為,不符合政府補償條件,不會給予補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