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騙案港高官辭職 梁管治陷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5日訊】由行政長官梁振英頭號親信張震遠創立的商品交易所,因涉及虛假文書案,正在被警方調查,三名涉案被拘的大陸男子,星期五被法院拒絕保釋,而張震遠當晚也宣佈辭去所有公職。有議員認為,事件不僅顯示梁班子管治危機重重,而且北京也對梁振英頗多不滿。

商交所騙案越卷越大,涉案被拘捕的三名大陸男子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分別為65 歲戴麟懿、49歲李善容及50歲連春仁,分別居住在深圳、東莞和北京,被控管有虛假文書罪,其中戴麟懿還被加控過期拘留罪。案情披露三名被告持有懷疑假文件,涉及總額最少37億港元的假擔保函及假存款證明。

裁判官表示,案件涉及的金額非常大,被告有潛逃的風險,不准3人保釋。案件押後至7月19日再審。

早前暫時停職的商交所主席張震遠,則於晚間宣佈正接受警方調查,辭去所有公職。這是繼林奮強之後,第二名辭職的行政會議成員。

張是梁振英競選特首時的競選辦公室主任,可以說是梁的主要智囊兼頭號支持者,但如今也倒下,令不少泛民主派議員也感到錯愕。

香港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因為過往如果管治班子出問題的時候,中央不多不少都出來支持一下,建制派也會出現支持一下,但現在今次張震遠先生的表現,連建制派的議員都敬而遠之,可想而知,梁振英的班子都很孤立。」

有議員並質疑,梁振英有包庇嫌疑。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特首到底什麼時候知道商交所出現問題,他4月還違背了六六原則(擔任同一公職不應超過六年的規定),再次委任張震遠做市建局主席,當時他沒有可能不知。」

新唐人記者梁珍、林秀宜香港報導。

攝影:余鋼、潘在殊

剪接:余鋼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