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3破功! 全年GDP下修剩2.4%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5日訊】主計處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從原本樂觀估計的3.59%,掉到只剩下2.4%,等於一口氣下修1.19個百分點。怎麼預估值會差這麼多?主計處解釋,全球經濟成長率下滑,衝擊到台灣的出口,加上民間消費意願下滑,導致台灣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呈現「軟性擴張」的狀態。

幾乎全新的牛仔褲,每一件都便宜賣,每到週末天母二手市場就聚集不少民眾來撿便宜。

民眾:「百貨公司參考而已,這小朋友玩過,玩一玩就好,應該很省。」

民眾:「可以省到一半以上,五成以上有喔!」

擺攤業者:「經濟不景氣啊!大家賺得少,(人潮增加)至少有兩三成以上。」

不介意東西是穿過、還是用過,民眾寧可省錢,也不到百貨公司買全新的,因為今年經濟成長率強勁復甦的美夢破裂,好日子恐怕還要再等一等。

主計長 石素梅:「預測今年經濟成長2.40%,較二月預測的3.59%,下修1.19個百分點。」

主計處預估台灣今年GDP成長率只剩下2.4%,而且除了第一季從1.54%上調到1.67%之外,其它三季都不到3%,全年保3確定無望!探究原因,主計處解釋,環球透視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減到2.5%,衝擊台灣輸出成長率下滑,更重要的是,民眾實質薪資沒有增加,消費也減緩,兩項拉低了GDP成長率1.11個百分點。

零售端更能感受買氣結凍,消費成長縮到1.14%,是近15季以來的新低,股市成交量萎縮3成,不利經濟成長。

主計處副處長 蔡美娜:「基本上復甦的態勢並沒有改變,只是強度不像以往說,有一個很明顯的反彈,全球透視講”軟性擴張”,適用於全球,用來描述國內情況,也算是貼切。」

全年GDP保3破功,下修戲碼不斷上演,主計處過度樂觀,企業和民眾實在笑不出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