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章魚」解禁 古早味料理重現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8日訊】澎湖章魚禁漁期最近剛解除,有不少當地人與漁民,趁著退潮時前往捕抓,價格一公斤可達800~1000元台幣,不過最重要的是這種特有美味只有這個時期才有,帶你來一探究竟。

太陽漸漸西下,搭著船筏出海,穿著青蛙裝的漁民,沒有好眼力與老經驗,可是抓不到章魚的。

捕抓章魚的漁夫 陳安和:

「每一年章魚來的地點都在固定的位置,所以你要來這些地點,若到其它地點就會抓不到。如果你看到咕咾石或是些珊瑚,你就沿著慢慢走,不要走太快,如果有你就看的到。 」

抓回來的章魚,要料理可是有一些技巧在的,首先要灑上鹽巴,在利用特製的章魚拍,邊拍打,邊搓揉 ,把章魚黏液洗掉,料理時才會很脆很好吃。

廚師 陳家展:

「(用章魚拍)去拍打, 章魚的肉才會結實,炒起來才會好吃與有嚼勁。// 加大蒜下去炒,章魚會比較香,會比較好吃,也是有人加薑與黑糖下去炒,這樣也是另一種料理方式。」

澎湖民眾:

「 我大約五年沒有吃過了,今天又吃到了,感覺像找到一個老朋友回來一樣。」

每年2到5月期間,澎湖近海就會形成燈光點點的樣貌,這就是當地俗稱的「夜照章魚」,由於近期抓章魚解禁,也讓不少澎湖在地民眾,享受到最道地的古早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