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子女限期歸國」又成假消息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30日訊】兩天前,大陸及香港媒體報導,中共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即將在黨內宣布,要求正部級以上幹部在海外的子女,學成後一年內必須回國。不過,消息到了晚間,全部遭到刪除,香港媒體也說報導失實。不過,因此外界反倒更想知道事情的真相。下面請看報導。

《中國青年報》網站,5月28號首先登出了﹕王岐山將下令,中共高官子女在海外學成一年後必須回國的消息。消息發出後迅速在互聯網熱傳。

香港《鳳凰衛視》在28號的《鳳凰早班車》節目中也說,王岐山將會向全體黨員宣布,正部級以上職務的幹部,如果有留學海外的子女,在完成學業的一年之內必須要回國,如果不回國,他們父母的職位就會被調整。到2014年的時候,這個規定會擴大到副部級官員,2015年擴大到正廳級官員,以杜絕大家都非常關注的「裸官」現象。

但所有大陸網站 28號晚間,突然撤下這條與王岐山有關的報導。官方沒有任何正式解釋。

而《鳳凰網》後來也表示報導失實,為虛假新聞,並向網民公眾致歉。

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出臺要求子女回國這件事情是《青年網》,中國國內的比較有信譽的網站爆出來的,這個問題不像『打的』那個問題看起來讓人捉摸不透,有可能是王岐山確實是想這樣做,但是被夭折了。」

今年4月中旬,香港《大公報》發表了一篇習近平「北京微服打車」的獨家新聞,隨後《新華網》微博證實「確有其事」。但是幾個小時後,《新華社》又突然聲明報導為「假新聞」,引發各界轟動。

浙江杭州自由撰稿人 昝愛宗:「凡是由中宣部統一發的新聞,它就是真新聞。別的媒體像《中國青年報》、《人民日報》、《央視》發出來了,如果中宣部不認可,中宣部也可以說它是假新聞。」

「獨立中文筆會」會員﹑前《中國海洋報》記者昝愛宗表示,這條有關王岐山的「假新聞」,有可能是中紀委想反腐,但反腐鬥爭比較激烈。昝愛宗說,可能會已經開了,但措施、行動並沒有得到高層的支持,還引起了官員的恐慌。所以中宣部或高層就用「假新聞」掩飾過去。

昝愛宗:「海外的這些人回來不大可能,有的人在海外他尋求一種安全,如果回來不安全,他會回來嗎?如果媒體來繼續報導這個事情,把這個事情說的很嚴重,海外的人更不回來了。」

根據美國政府的統計顯示,中國部級以上的官員(包含已退位)的兒子輩74.5%擁有美國綠卡或公民身份,孫子輩有美國公民身份達到91%或以上。

新唐人電視唐睿 宋風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