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羹雞排添「粉」多 中標風險高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30日訊】毒澱粉風暴席捲全台!但你知道澱粉分為哪些嗎?最常用的有玉米澱粉、馬鈴薯澱粉、糯米澱粉、在來米、還有使用最頻繁的樹薯澱粉和小麥做的麵粉六種,營養師說,料理時通常不會只用單一種類,而是好幾種澱粉加在一起,增加風味,考量到成本問題,如此一來,吃到毒澱粉的風險也升高了 。

香噴噴的炸雞排、加了青菜和雞蛋的蚵仔煎、肉羹湯和肉圓,光是下鍋料理前,裹麵衣的動作就很繁複,但你知道,吃進肚子裡的食物,總共加了幾種澱粉嗎?

民眾 吳先生:

「蚵仔煎是麵粉吧,麵粉。」

民眾:

「我真的不曉得耶。(都不知道他加什麼?)對。」

民眾 范小姐:

「還滿恐怖的,因為吃進去不知道是什麼東西。」

聲源 雜糧行老闆 郭清興:

「太白粉大部分都是勾芡用的。」

民眾一頭霧水,來到雜糧行,老闆一一幫你揭秘。

畫面中,帶有淡黃色,用來做甜點和冰淇淋的是玉米澱粉;白色細緻粉末,是勾芡用的太白粉,又稱馬鈴薯澱粉,而使用最頻繁的則是有顆粒狀的地瓜粉,又叫做樹薯澱粉,加上在來米、糯米以及小麥製成的麵粉,就是料理最常見的澱粉六寶。

雜糧行老闆 郭清興:

「天然的價位比較高。(大概差多少?)差兩、三倍。化工要做什麼都可以,(加了一些東西?)對對,就不一樣了。」

台灣小吃習慣,任何一道料理,都得加上兩到三種澱粉製成物,以這次毒澱粉風暴,被點名的肉羹來說,就是加進太白粉和地瓜粉兩種。蚵仔煎更多,除了太白粉、地瓜粉,還得加上些許玉米粉,增加口感。

國泰營養師 張斯蘭:

「為了增加它的口感性,所以在化學的過程,在食品加工上,它會添加一些東西進去,增加它的黏稠度,增加它的口感,所以叫作所謂的加工後的澱粉。」

原物料成本競爭,不肖商人在天然的澱粉當中添加違法的順丁烯二酸,引發毒澱粉風暴,也讓原本單純的澱粉變得不再單純。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