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顯示 逾六成港人支持平反六四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日訊】隨著「六四事件」周年紀念日的即將到來,有民調顯示,香港超過六成的市民支持平反六四。然而最近香港一些所謂「本土意識」的支持者認為,香港民眾必須停止關注中國利益,不理會中國的民主發展,並呼籲市民抵制「六四」晚會。對此,有學生認為,這是有人故意製造輿論,想要香港市民淡化「六四」。不過,很多人認為,「平反六四」是中國民主發展的一個重要切入點。下面一起來關注香港民眾對「六四」的看法。

「香港大學」最新調查發現,63%受訪市民支持「平反六四」,比去年增加2個百分點,再創香港政權回歸以來的新高。有六成八受訪者認為,中共當年處理「六四事件」錯誤,五成四認為北京學生做法正確,其中越年輕的受訪者,越支持「平反六四」,並認同學生的做法。

一名「香港浸會大學」博士生表示,以目前的狀況,如果要改變中國,就必須記住這個歷史事實。

香港浸會大學 博士生:「因為他(六四)就是針對中國的反腐而掀起的一種學生運動,而且這麼多人獻出了生命,如果說歷史不能證實這個事實的話,那麼意味著我們的現實是永遠都不會改變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在這個事情上有一個鮮明的立場,才會讓中國(共)政府能夠正確的面對歷史,認定自己的現狀。」

然而,香港最近有人提出「港人利益優先」、以及「香港和中國民主發展切割」的說法,呼籲港人不要參加今年支聯會的「六四」悼念活動。

香港浸會大學 博士生:「有些人是故意製造輿論,他們的目地就是讓別人覺得很多人不關心那我也不用關心了,0532就是說,如果有人說大家都在關心,那麼有人就會很積極的去關心,那如果有人說其實大家都不關心,那他也就不敢關心了。0429這是一種故意的宣傳,其實不是這樣子,香港人很關心大陸。」

香港城市大學三年級學生 李澤民:「那些人說不應該把香港的命運跟中國內地的民主運動扣連,我覺得這是非常無理的一個說法。」

有評論指出,中共以人大釋法把香港普選時間表往後推,由2008年到2012年、再到2017年,不少香港人感到灰心,也看穿了中共不想讓香港擁有民主的意圖。

李澤民:「我覺得香港的主流意見就是平反六四,在香港越來越多的抗爭、越來越多的行動,都是以年輕人為主體, 應該有更多的年輕人參與這個六四晚會。」

另外,香港一名彭姓市民認為,執政不合法的共產黨所作所為,完全不得民心,現在香港年輕人為「六四」吶喊,表示香港年輕人有獨立的思想,不受中共一言堂影響。然而,對於「平反六四」,彭先生有不同的見解。

香港市民 彭先生:「很多香港市民希望共產黨平反六四,反而我個人的觀點,我覺得共產黨根本就沒有資格去平反六四,因為他就是一個殺人犯,那我不可能叫一個殺人犯去平反受害者對吧,他根本就沒有資格去平反六四事件,像這樣的政府應該是下台。」

美國白宮的請願網站(We the People),5月26號,出現一條要求中國(共)當局停止迫害天安門民主運動參與者的請願內容。署名「紐約B.T. 」的請願者寫道﹕「世界永遠不會忘記和平示威者遭武裝部隊屠殺。到今天,這些受害人、參加者和組織者,仍要承受被誣告和流亡的遭遇。」

新唐人電視 易如 黃億美 郭敬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