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1】三、新唐人ST2續約 台媒抵中共滲透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日訊】媒體自由是民主台灣引以為傲的成就,然而,近來中共對台灣媒體的新聞置入,讓這個第四權監督者蒙上陰影。在傳媒圈,揭露中共人權迫害、中國貪腐民怨,已變得敏感艱辛。透過台灣新聞學權威、記錄片導演捍衛新唐人中新二號衛星續約的行動,我們帶您來看,中共一波波銀彈攻勢下,誰還願意當台灣的「民主守門人」。

手機、電視、報紙,多管齊下,台灣民眾每天大量接觸新聞,但看似多元的內容,其實有道深深的紅線。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對大陸貪腐案件,台灣的報導,貪腐很多嘛,對不對,多到我想,台灣每天報都報不夠,但一個報紙,一整年報導,不到10件,不到10件,非常地少。」

台灣新聞學權威張錦華點出,大量消失在台灣觀眾前的中國真相新聞。2012年她公佈研究,以量化分析,指出中共省長團誇張式地在台灣做新聞置入,傷害台灣的新聞專業。

一旁表示認同的,是台灣知名記錄片導演李惠仁,因為揭露禽流感疫情,拿下卓越新聞獎,他告訴大家,中共銀彈下,媒體也有「不能戳的秘密」。

記錄片導演 李惠仁:「中國的紅線,不能講,不能碰,因為我們還要做,業配呀(笑) 。」

紅線在哪裡,李惠仁以去年多個人權團體在總統府前,群起要求中共釋放台灣法輪功學員鍾鼎邦為例。

記錄片導演 李惠仁:「把所有的報紙媒體都翻過來看,中國時報,隻字未提,頭版頭條是甚麼?劉翔在奧運跌倒,(學生笑),頭版頭條喔。聯合報,一樣,頭版頭條是劉翔跌倒,鍾鼎邦事件,隻字未提。你不覺得很荒謬嗎?台灣公民被非法拘禁,隻字未提。」

台灣民眾的人身安全,比不上中共推捧的奧運明星?李惠仁聚焦挖掘中國真相的新唐人電視,不改本色,直指新唐人中新二號衛星續約事件的核心問題。

記錄片導演 李惠仁:「今天新唐人提供了一個跟CCTV(中共央視),跟中國官方的訊息或是角度完全不一樣,有甚麼不好,很好啊,況且你台灣媒體都不做,新唐人要做,你應該感激她啊,你怎麼要把她禁掉。」

而關心台灣自由訊息面臨挑戰的,還有千里之外的歐洲議會,幾個正義的歐洲議會成員認為:有台灣政府背景的中新二號衛星,應該保障新唐人不受干擾的播出。

歐洲議會成員 安娜.戈梅茲(Ana Gomez):「新唐人是中國大陸取得自由訊息的重要來源。我希望新唐人(中新二號)續約成功,台灣當局才能真的不受任何來自中共當局的恐嚇騷擾。」

歐洲議會副主席愛德華也為新唐人續約案親函總統馬英九,他向馬總統寫道,「請您介入此案,以確保民主、表達自由及新聞自由能繼續在台灣蓬勃發展,此亦為維持台灣和歐盟間關係之重要關鍵。」

台灣的媒體學者與中國問題專家,也在新唐人的節目中拋問,獨立媒體突破中共封鎖,真相傳播的影響力,台灣政府看到了嗎?

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馬總統自己說的,他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拉近兩岸人民的距離,我覺得新唐人,這個媒體,就在扮演這樣的角色,就是你馬總統說的。」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江丙坤說我們不報導國際新聞,他沒有說的是,我們也沒有報導中國大陸迫害人權的新聞,但是,他大概中國的新聞看多了,所以他大概已經看不到中國 有很多迫害新聞的面向,他也沒有看台灣的新唐人電視台,所以不知道中國還有那麼多面向其實沒有報導。」

反媒體壟斷運動發起人之一,學者黃國昌表示,中共一波波銀彈滲透台媒,新唐人正是政府要支持的正面力量。

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 確保正面的聲音、正面的力量,能夠繼續的傳播。而不是坐在那邊消極的束手待斃,等著來讓人家滲透,等著讓人家來去處理掉一些它所不喜歡的聲音。我覺得在這 件事情上面,是台灣的政府以及台灣的公民社會對於全球的華人所肩負一個非常深重的責任。」

兩岸交往加速,媒體第四權監督只能進,不能退。新唐人能否在台灣土地上繼續做「民主守門人」,向中國傳遞自由訊息,關鍵時刻,全民都在看。

採訪撰稿:陳真

攝影剪接:郭雲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