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六四感言 王丹:了無新意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4日訊】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4年,馬總統依慣例發表紀念六四的文章,不過被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批評了無新意,對中國人權狀況不清楚。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回應,只發表文章是不夠的,馬總統應該要有更堅定的立場。

六四天安門事件24年,馬總統發表紀念文,開頭將六四與台灣二二八,比喻為兩岸領導人的「鏡子」,指出領導人必須記取教訓,悲劇才不會重演。文中還提到,大陸當局應該儘速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未來草擬人權白皮書,要邀請國際人權專家參與。最後強調,人權落差依然是拉近兩岸人民心理距離的障礙,馬總統並呼籲中國新任領導人,抓住機遇,開創人權新局。

中國民運人士 王丹:「馬總統這幾年發表的談話稿內容,應該都是一樣的,我也看不出甚麼新的東西,應該是了無新意吧。我本來期待馬總統,對於中國人權,明顯倒退這一點,應該給個清楚說明,但是顯然他不知道是因為資訊不夠,還是錯誤判斷,這一點是非常令人遺憾,我覺得時間改變了很多人,包括馬總統在內,我感到遺憾。」

馬總統紀念六四文,被王丹批評了無新意,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說,六四鎮壓突顯中共政權真面目,至今中共祭出龐大維穩費用,壓迫老百姓,他還呼籲馬總統,應該採取更堅定的立場。

民進黨主席 蘇貞昌:「這樣沒有強硬的立場,沒有堅持的主張,不但沒有對中國的人權表示關心,也是對台灣人權的卻步,如果我們現在不主張,那以後就沒有機會主張,台灣如果自己不堅持,就沒有人能幫台灣堅持。」

台灣在野關注六四,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發表聲明告訴中國政府,愈早開始民主化的過程,代價愈低,人民受到的苦難也愈少。要中國政府相信中國人民,有能力面對民主化的考驗。

而民進黨團則提案,要在台灣設立六四紀念館,讓大陸遊客了解六四真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陳輝堯 劉姿吟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