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輸掉人才戰爭 頂尖人才流失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6日訊】21世紀什麼最重要﹖如果一個國家輸掉了沒有硝煙的「人才」戰爭,現在都認為,這個國家不可能成為真正的大國。最近,中共人才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中國流失的頂尖人才數量,居世界首位。接下來請看報導。

據中共喉舌《新華網》報導,中共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到2010年底,人才資源總量已達1億2千萬人。高等教育入學率提高到30%,主要勞動人口中,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已達12.5%。

但這名負責人承認,中國人才的創新、創業能力不強,高層次創新型人才匱乏。

他還表示,中國流失的頂尖人才數量也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學和工程領域的留學生,滯留率平均達到87%。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 孫文廣 :「頂尖的人才,在中國現在大學裡面普遍的想法,你比如在復旦大學和北京大學,前幾名都是要出國的,都是要出去的。為什麼呢?這非常明顯,中國教育非常的落後,而且到處充滿著洗腦的教育。你比如大學生,必須念的課程就包括《毛澤東思想概論》。」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還指出,中國的科研、就業機制都很差,導致優秀人才「出國」成了主要目標。所以一流的學生都去了歐美,二流的也爭相到發展中國家讀書。

而網民在網上分析「中國頂尖人才流失居全球之首」的原因,結論是:中國社會福利待遇不健全,無法與歐美媲美;官僚主義嚴重;封建思想殘存;腐敗貪汙盛行;法制不健全等。

鞏勝利:「中國現在用人的一種方式,就是短期的利益考慮,比如像航空,天津(與)波音公司生產飛機一樣,就短期的,合作就幾年,用完了就沒了。你比如像世博會一樣,上海也一樣,用幾年,這幾年熱鬧一番。還有一個,中國用人的機制,歷來都沒有形成。」

《華盛頓郵報》也指出,某些回國人才,已成為無留學經歷者歧視和嫉妒的犧牲品。最優秀的華裔專家尤其是科技領域人才,還沒有決定重返中國,因為許多華裔人才不希望子女遭受中國「高考地獄」的折磨。

新唐人電視田淨 宋風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