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到抗戰 史博館展出《烽火山河》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7日訊】歷史博物館從六月起展出為期兩個月的《烽火山河》展覽,總共有三百多件史料文物,橫跨的時代從鴉片戰爭到抗戰時期,帶您一窺民國時期,二次革命,新生活運動,五三慘案等重大歷史事件的不同面貌。

清末重臣李鴻章肖像,破天荒印上法國報紙頭版頭,還有這扇面行書,出自於同治光緒,兩位帝王師翁同龢之手,從這些清末文人志士的歷史軌跡,能發現19世紀末的中國,如何面對西方列強及西學東漸的挑戰。

展覽文物收藏者 宋緒康:「鴉片戰爭開始,就看到不管是清朝的志士,或者民國的先賢,他們追求的中國是什麼?這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

歷史博物館副館長 高玉珍:「這次的史料,很珍貴,尤其是當時的一些重要人士,他們的一些史觀,那一些歷史資料,把它留下來。」

這批史料從香港來到台灣,第一次從清末跨度到民國抗戰,寫給孫中山臨時大總統的信件,為了討袁籌錢發行的拾圓債券,胡漢民寫的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紀念碑,民國的記憶,勾起了九十幾歲黃老先生的回憶。

資深媒體人 黃天才:「中華民國,這四個字已經好久沒聽到人講了。我就看著三句話,實在是非常感動,烽火山河、求仁赴義,救亡圖存。從第一句到最後一句啊,我幾乎至少參加了一半。」

展覽文物收藏者 宋緒康:「清朝的志士跟民國的先賢,是有一個相同的人生跟國家的觀念,對個人呢,它是求仁赴義,對國家呢,是救亡圖存。從歷史與傳統文化裡面,找到儒家的精神,找回三民主義的精神。」

儘管沉浮於大動亂的時代,先賢依舊展現志士氣節,宋緒康期盼觀眾看完展覽,能從中汲取靈感,思索歷史的失敗,及當今中國的種種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