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2】三、追究屠城責任 15萬港人紀念六四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5日訊】24年來,香港支聯會在六四這一天,都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悼念會。而今年,也有十五萬人,不畏大雨,聚集紀念六四。香港民眾向中共當局追究六四屠城責任的堅持,感動了大陸民眾,也讓香港成為中國民主運動,最堅強的後盾。

(1989.6.4)香港新聞主播:「各位,北京軍隊今天凌晨血腥鎮壓天安門廣場群眾之後,到目前為止,北京消息稱,死亡人數超過2600人,這個數字目前沒辦法得 到證實,由於北京下午下起大雨,市民群眾少了,不過,軍隊仍然在像企圖阻止他們的群眾開槍,我們先看看外國攝影師拍到的北京今早的畫面。」

破曉時分,坦克車一輛接一輛在天安門廣場上急駛而過,不時傳來槍響。手無寸鐵的民眾尋找掩護 躲避流彈的畫面,看在香港人眼裡,憤怒而震驚。

哀悼死難者的花束、抗議血腥屠殺的橫幅,湧向新華社香港分社,抗議中共當局的暴行。群眾自發性地走上街頭,聲援中國民眾。

(1989.6.4)香港新聞畫面:「中午過後,大批市民來到跑馬地參加黑色大靜坐,他們將附近的馬路擠得水洩不通。」

六四事件當天,20萬人出席由香港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發起的黑色大靜坐,隨後的環市大遊行,參加人數多達100萬人。

往後,每年六月四日這一天,香港支聯會都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燭光悼念活動,提醒世人,毋忘六四。

(2013.4.15) 口號:「平反六四、永不放棄、平反六四」

香港人從來沒有忘記六四。主權移交後,民主派議員每年仍堅持在立法會提出動議要求平反六四,儘管總是遭立場親共的建制派議員以離席迴避的方式否決,但他們相信,能在公開提出平反六四的香港做這件事,意義重大。

隨著中共當局對香港干預日益嚴重,一群新興「本土派」思潮開始形成,他們主張香港人應專注香港的民生和民主進程,保持更高的獨立性,與共產統治下的中國有所切割。這樣的主張,在今年六四紀念活動前,引發不小爭議。

臺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 林保華:「比較極端的那些本土派,認為跟中國應該切割,就不要理六四,當然也有很多人認同他們的看法,但認同的看法是,認同他們堅持本土的立場,但是並不認同他們就是主張六四就不要去關心,不要去參加(紀念活動)。」

最大的爭議點,源自香港支聯會今年提出的紀念口號其中的一句,「愛國愛民」,本土派不滿以「愛國」為題, 呼籲市民不要出席支聯會主辦的六四晚會,「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 丁子霖也表示反對,希望支聯會收回口號,不要使紀念六四力量分散。

(2013.5.31)香港支聯會主席 李卓人:「丁(子霖)老師和很多市民給我們意見,覺得「愛國」這個名詞已經扭曲,被共產黨扭曲成為「愛黨」,也引起很多爭論,希望放下爭論,聚焦在「平反六四、永不放棄」,這八個字。」

口號:「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

今年的六四紀念活動,在滂沱大雨中進行,主辦單位首度由90後主持晚會,雖然因為雨勢太大,支聯會宣布紀念會提前結束,現場民眾仍繼續留守。

參加民眾:「就算下再大的雨,我們今日受的苦,怎樣都不會比當年那些受苦的人慘,所以要,平反六四。」

臺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 林保華:「不走,而且還新的(民眾)繼續來,結果支聯會昨天道歉,為他們提早結束表示道歉。」

十五萬港人,佔了六個足球場大的面積,這個景象,對照廿四年前的六月四日,跑馬地的靜坐遊行,似曾相識。

臺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 林保華:「為什麼會這樣多人呢,因為15萬大概這幾年都是這個數字,等於是滿高的一個數字,事實上因為,一個對中國改革的期望感到很失望,第二個就是對香港普選的訴求。」

雨中不滅的萬盞燭光,是港人對廿四年前為爭取中國民主而受難的悼念,是港人渴望真正落實民主制度的追求,更是13億中國人訴求民主運動的堅實後盾。

文字採訪:林秀宜 張明筑

攝影後製:潘在殊 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