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2】二、24年民主追尋路 倒下的女神像能否再起?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5日訊】24年來,中共一次又一次地撲滅民主火種,敢言的知識分子、媒體人不斷的遭到箝制與打壓;對照中國大陸,今年的六四,在台灣台北,有一批大陸學生,選擇登上台灣的自由廣場,要求究責元凶,思考怎麼實現中國人的民主夢想。

音樂、燭光,中共天安門屠殺滿二十四周年,台灣自由廣場聚集人潮,要求究責鎮壓元凶,年輕臉孔中,不少是大陸學生。

大陸學生:「很久就滿想參加的,可是以前是在大陸沒有這個機會,然後來到這邊,其實我們滿多同學都想參加。」

主辦單位說,這次有超過百位陸生參加,他們與台灣學生的唯一差異,就是他們不能面對鏡頭。因為,六四不但是中共禁忌,還是個會被報復抓捕的日子。

紀錄片導演 杜斌,就在六四前夕被秘密逮捕,處境堪憂,之前他挺身以《小鬼頭上的女人》紀錄片,揭露馬三家勞教所是如何殘酷迫害法輪功學員與訪民。

中國紀錄片導演 杜斌:「從一開始我就知道,這是一部重要的作品,這部作品紀錄了中國勞教制度濤天的罪行,也是反人類的罪行,永遠都不能被人類接受。」

中國紀錄片導演 杜斌:「因為我是一個人,我不能接受,所以我才要做,我做了就不怕,怕了我就不做了。」

24年前,像杜斌這樣敢言的人,曾經站滿整個天安門廣場。

當初他們抗議官方傳聲筒,打出「民主」「人權」標語,有人甚至以「今天的飯有了,明天的呢」,絕食表達改變中國的決心。

六四學運領袖 王丹:「(當初)天安門廣場可以站一百萬人的,滿滿的都站在那,那些人今天都還活著,都還在,怎麼可能說,中國人沒有追求民主的目標,當然是有,只是環境被壓抑在內心。」

六四學運領袖 王丹,24年前的他,也是溫文儒雅,說話條理分明。永遠記得廣場抗爭,鎮壓後被迫流亡的他,從中國到美國,再落腳台灣,在這塊沒有被赤化的土地任教。

六四學運領袖 王丹:「台灣本身已經有公民社會一定程度的力量,所以他們有強大的跟政權對抗的力量,可是中國從八九年以前,到八九年以後,都沒有來得及積累公民社會的力量,所以就顯得處於劣勢。」

中國天安門狀景不再,留下海外每年六四悼念,不斷提醒中國內部民眾,中共本質未變。

24年前,中央美術學院等八所院校的二十多位學生努力下,曾以四天時間,完成一座高約10米,可以和極權者毛澤東照對峙的民主女神塑像,但卻遭中共解放軍一夕間推倒。

24年後,中共仍持續鎮壓敢言人士,但許多天安門屠殺後出生的孩子,已經選擇到台灣悼念六四,在紅色政權外匯集真相與正義,醞釀再一次樹立前人的民主女神像。

採訪撰稿:陳真 沈唯同

攝影剪輯:郭雲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