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大膽島 龍應台:不宜冒然行動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8日訊】各位觀眾您好,歡迎您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文化部長龍應台日前(17日)到大膽島考察並參觀軍方排雷。她希望在討論大膽島是否開放前,給文化部3個月時間做文化資產考察,歷史深度要優先於開發。隨後,還見證國軍在金門的最後一次排雷爆破,龍應台表示,曾經滿布地雷的金門海灘,就是國際冷戰史的一部分,值得採取適當的方式陳列展示這段歷史。

文化部長龍應台聽完簡報,身穿救生衣搭乘軍方快艇,前往目前仍是軍事管制區的大膽島。看到眼前出現「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八個大字,龍應台說:

文化部長 龍應台:

「事實上,在這樣子島嶼,在整個金門過去的六十年的歷史裡面,你知道有多少白骨跟鮮血,留在這個土地上?」

率同文資局主管、文資專家考察大膽島後,龍應台表示希望在討論大膽島是否開放前,給文化部3個月時間做文化資產考察。

文化部長 龍應台:

「事實上,沒有歷史深度的開發,以及膚淺的觀光,對於整個金門未來的發展,其實,對它將來的經濟發展也是不好,因為你真正長遠的經濟發展,一定是先找到你文化的獨特性。」

龍應台說,來到著名的心戰牆「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時,海上2艘大陸觀光船的遊客們,正朝著八大字拍照留念。

文化部長 龍應台:

「我們要的觀光,大概不是只是一個表層上看著那個八個字,哈哈大笑一下,在此一遊,然後就走了吧!」

隨後,龍應台到金門東北角的后扁海灘見證引爆雷彈,她指出,曾經滿布地雷的金門海灘,就是國際冷戰史的一部分,排雷任務後仍值得採取適當的方式陳列展示這段歷史。

文化部長 龍應台:「(金門、馬祖)有點像冷戰的博物館群,而且是活生生的博物館,是不是能在觀光或者開發的概念進來之前,我們先有一個全面的文化跟歷史的審視。」

文化資產的保留,以及觀光產業的開發,如何取得平衡?再加上大膽島曾經是反共的前哨,下一步怎麼走,也許還得深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