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業也入中資? 業者憂景氣重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9日訊】大型連鎖書店積極西進登陸,引發議論,禮拜五,海基會將在上海簽署服務貿易協議,據傳,印刷業也是開放中資項目之一;走一趟印刷業密集的台中市,業者表示,他們很憂心中資削價競爭,讓景氣越加低迷,更重要的是,台灣將會失去重要的文化出版資產。

專心緊盯機器運轉,楊經理的印刷公司擁有良好設備,通過國際驗證,專辦各式印刷設計,不過近來讓他感到壓力的是,政府可能要開放中資進入台灣印刷業。

印刷公司總經理 楊勝得:「台灣的量本來就不多,都以國內取向不是有外銷的單,如果他們削價造成大量的倒閉潮,造成台灣的失業率可能提昇。台中市每年都收了好幾十家,都做了幾十年的每年都在不斷在收起來,我估算十年內台灣至少會從現在的2000多家會變成100家以內。」

楊勝得警告,產業條件沒進步,又讓中資進入,台灣印刷業可能萎縮至廿分之一。更讓他憂心的是,印刷業沒落後,台灣文化產業遭侵蝕。

印刷公司總經理 楊勝得:「他們進來會壟斷文字上,簡體字繁(正)體字或混淆,現在很多小朋友有一些都寫簡體字了,這到底以後教育上會不會有問題。在大陸是一定都管制品,如果我們再過去還是有很大的壓力,沒有辦法拿到准我們印刷的證,造成我們過去那邊一定是不公平的。」

據了解,兩岸去年印刷產值,台灣有七百多億,大陸則有一兆九千多億,差異懸殊;加上印刷業仍被中共視為管制產業;種種不公平情況下,印刷業者感嘆,台灣政府開放中資前怎麼能忽視業者的聲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