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測強制採血無法源?胡志強反對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9日訊】防堵酒駕拒測,警政署18號晚間開始執行強制採血措施,但台中卻傳出有基層員警擔心於法無據、拒絕配合;對此,台中市警察局澄清,絕無不配合,但要檢察官核發許可,才能對拒測民眾強制採血。台中市長胡志強也說,反對在沒有法源依據的情況下,對民眾進行採血酒測。

酒駕新制上路,全國大執法,員警路口站崗,一旦臨檢發現駕駛酒測值超過0.15,立刻開罰,但為了防堵酒駕拒測,有人鑽漏洞,除了開拒測罰單九萬元、扣車外,18號晚間開始,員警若是認定駕駛酒駕拒測,還能強制抽血,但實施的第一夜,卻傳出台中市沒配合。

台中市警察局長 刁建生:

「鄭重聲明,我們台中市沒有不配合,報請檢察官,檢察官如果發強制抽血令。(做不做,員警沒辦法做主?)對。」

警察局長刁建生強調傳聞不實,強調台中市抓酒駕不手軟,但確實有基層員警透露,目前站在第一線執法,確實綁手綁腳。

台中市議員(國) 楊正中:

「如果酒駕抽血後,低於0.25,會不會造成民眾反告警察,不是再把問題直接丟到基層去。」

台中市長 胡志強:

「抽血檢驗一定不是警察來做,一定是醫護人員來做,但是前面還要不要一道檢察官核准的手續,中央到現在好像沒有定論。」

台中市長胡志強也說,中央還沒定調前,行政命令不能代表法律,雖然酒駕罰則,台中市比中央還嚴苛,但拒測抽血這一塊,中市警方則認為中央未修法,仍維持肇事才強制抽血規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