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麥芽糖 百年風味堅持古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9日訊】雲林縣北港鎮的古早味麥芽糖,祖傳三代已有百餘年歷史,第三代老闆孫穗德延續古法純手工製作,使用二千多斤的原料才能做出百餘斤的麥芽糖,製作過程非常耗工費時,五月天裡,工作環境溫度更高達50幾度,這傳統行業不為人知的辛苦,一起來看看 。

金黃透亮的麥芽糖終於完成了,傳統古法製造的糯米麥芽糖,總共要七個工作天,在夏季五月天,室內溫度超過50度的環境下,不斷攪拌,雲林北港孫穗德製作糯米麥芽糖,祖傳三代堅持百年。

第三代糯米麥芽糖傳人 孫穗德:

「麥芽糖就是下水變黃金,就是一直熬煮,你二三千斤的水,一直煮到變麥芽糖出來,才有價值,半小時變一個味道,越煮越香。」

選用美國有機小麥,在溫控庫房裏經過七天的催芽,選用好的麥苗,是做好麥芽糖的第一個關鍵。

第三代糯米麥芽糖傳人 孫穗德:

「麥苗七天剛好是三公分,三公分的話你看,不會超過,像鳥嘴的芽就是葉綠素,這是天然的東西,吃的話顧我們的身體、養生,和糯米二種一起熬煮,熬出來的麥芽跟別人的不一樣,口味不同,香味也不同。」

混入糯米拌勻熬煮11個小時,煮熟後移置脫水設備分離雜質,最後再加熱5小時讓水分蒸發,才算完成,也就是說,要在50度的高溫中堅持16小時。

第三代糯米麥芽糖傳人 孫穗德:

「它可說是國寶,要吃到好的東西,手工的東西慢慢沒有了,要照我這樣的古法煉製沒有了。」

雖然現在景氣差、物料貴,但孫穗德堅持不漲價,希望更多人能享受到傳統糯米麥芽糖的香Q好滋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立雰 陳月秀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