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爭議聲中簽署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1日訊】火線新聞,首先來看到 ,兩岸今天(21日)完成服務貿易協議簽署,不過民間反彈聲浪大,批評政府沒有與各行各業溝通,而是簽了之後才告知哪些項目開放陸資。多個民間團體今天(21日)表達抗議,要求政府應該做完整評估,並呼籲國會監督,不要讓服務貿易協議輕率生效。

兩岸完成服務貿易協議簽署,其中大陸對台開放 重點項目,包括批發零售、電子商務、金融、出版與觀光旅遊業。台灣業者對於前進大陸,擔心經營期限、與經營權障礙。而台灣開放大陸項目,則包括:運輸、社福、中藥材、美容美法還有觀光業。對此台灣業者憂心,開放前三項,可能增加惡性競爭,至於中藥材恐怕有品質參差不齊疑慮,觀光業則擔心被中方一條龍經營,獨霸市場。

經濟部長 張家祝:「影響多少或者獲利多少,我們這部分,在經濟部這部分,其實我們只能夠回答,我們自己主管的那部分,那其它部會,事實上在談判的時候也是這樣子,大家都是自己回去把這些東西處理,然後回過頭來告訴我們說,這個我們值得去爭取。」

衝擊有多少?主管機關坦言沒有評估那麼多,雖然經濟部說要幫服務業找活路,但多個民間團體,抗議政府沒準備、沒溝通就獨斷開放,政策影響6百萬勞工,呼籲國會做最後把關,不要讓協議輕率生效。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 徐偉群:「掏空國會的制衡權力,以及行政獨斷,其實已經是馬政府一貫的行政的模式。」

兩督盟召集人 賴中強:「只有國會才可以、才可以來阻止台灣陷入黑箱談判的危機。」

民間團體號召,下星期一到行政院抗議,同時要拜會立法院各黨團,呼籲立委們強力監督政府,讓公部門懸崖勒馬。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陳政祥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