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華人狀告百度案新進展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2日訊】兩年前,紐約八位華人狀告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百度屏蔽信息的案件,如今有了新的進展。 6月21號上午,原告律師在紐約法拉盛召開記者會。請看本臺記者蘭青的報導。

紐約華人在使用百度時發現一些信息遭到屏蔽,論壇被刪帖。於是在2011年五月將百度和中國政府告上法庭。

張健:「不只起訴了百度公司,也同時起訴了中國政府。我們認為中國政府是這個案件非常重要的一個被告。」

原告律師介紹,曾嘗試多種方法把訴狀遞交被告。根據海牙公約,請中國司法部轉交百度,但司法部拒絕;通過快遞公司服務,但是百度拒收。

張健:「一紙訴狀在美國和中國整整走了兩年,非常的漫長。所以大家能感覺到,這個案件的關係是非常重大的。從各方,尤其中國政府和百度公司是非常重視的,他們採用了各種手段去阻撓傳遞的過程。」

百度的律師以沒有收到訴狀為由,請求法官駁回此案。 6月7號紐約南區法庭允許原告律師提出其他方法。原告律師把訴狀交給了百度在紐約的代理,昆毅律師事務所。

原告律師史蒂文‧普雷西歐賽:「訴狀遞交百度了,交給他們紐約的律師。我們立案了,現在等百度回覆。那些不相信的人,在美國在中國說我們無法立案的人,兩年後,我們沒有被駁回。」

原告律師表示,他提出的遞交訴狀方式,各個法庭有不同的採納,有的法庭還接受傳真、電郵、甚至臉書的方式通知被告。

原告律師史蒂文‧普雷西歐賽(Steven Preziosi):「中國的司法部不能豎起一面牆阻擋,說不轉交被告就完了。現在美國的法庭允許其他遞交訴狀的方式,程序上邁出重要一步。」

原告希望,百度作為在美國的上市公司,遵守美國法律,不做中共幫兇。

張健:「我們希望百度不要再進行所有關鍵詞的過濾,還中國人民一個自由選擇的權利。」

原告律師表示,今天上午在和百度的律師通電話的過程中,對方還沒有明確的回應措施,不過,必須在7月5號之前予以答覆。或者向法官申請延期,或者提出上訴。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