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要求服貿逐條審 經部風險報告未出爐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5日訊】今天原本是立法院臨時會的最後一天,不過由服務貿易協議簽署引發爭議,上午朝野發生杯葛衝突,議事空轉。最後達成共識,兩岸服貿協議應經過立法院逐條審查,逐條表決,才能啟動生效。另外,針對服貿協議的就業衝擊報告,經濟部長張家祝說,之後會交由中經院評估處理。

立院臨時會,一大早朝野就占據主席台,底下抗議牌寫著,服貿協議扼殺台灣勞工。

立法院長王金平之後主持協商,朝野共識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本文,應經立法院逐條審查、逐項表決;不得全案包裹表決,非經立法院實質審查通過,不得啟動生效條款。

同一天,經濟部則是邀請多位業者替協議背書,不過,媒體聚焦,政府的就業衝擊報告準備好了沒。

經濟部長 張家祝:「中華經濟研究院會來跑一個模型,預測啦,或是一些假設,很難做得非常精準,因為你說開放,但是有沒有沒人來呢?結果沒有人來,那我們說,衝擊也是理論上的一個......。」

服貿協議爭議持續,國策顧問郝明義已經發出第三封公開信,為台灣出版業請命,批評政府讓中共攻占台灣的文化核心。同為台灣知名文化人的詹宏志,雖然替官方背書,但也說台灣政府應該要和對岸談解除網站屏蔽。

網路家庭兼商店家董事長 詹宏志:「這個遮蔽的情況,我認為這是比到大陸設點更重要的開放步驟,但目前顯然這個是我們還沒有得到,我們現在得到的,是可以到大陸去開一個台灣有主導性的公司。」

儘管服貿協議稱,台灣業者在福建經營電子商務能持股達五成五,不過,詹宏志坦承,是否能突破中共內容箝制,實質效益有多少,仍待評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陳輝模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