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具潛力高校 大陸榜上無名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5日訊】最近英國雜誌《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公布了2013年「全球最具潛力」百所大學排行榜,其中韓國和香港都有大學進入前10名,但中國大陸竟然沒有一所大學上榜。據專業人士指出,大陸院校因為受政府和中共控制,沒有獨立精神和自由思想,可以說,中國沒有真正的大學,只有「黨校」。

19號,《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公布「2013年全球100所最具潛力大學」排行榜,位列前10名的大學排名,依次為:韓國浦項科技大學、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韓國高等科學技術學院、香港科技大學、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荷蘭馬斯垂克大學、英國約克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巴黎第六大學、巴黎第十一大學。

這一排行榜針對的是,建校歷史少於50年的大學,一些歷史悠久的老牌名校,不在評選範圍之內。評選的主要依據是學校的13項指標,包括創新能力、教學質量、研究成果、論文被引用次數和國際聲譽等。這次評選結果顯示,亞洲大學特別是韓國大學迅速崛起,令人矚目。

在百名排行榜中,香港有4所大學上榜,台灣有5所大學上榜。韓國則有兩所大學進入前10名,其中韓國浦項科技大學連續兩年位列榜首。而對比鮮明的是,中國大陸竟然沒有一所高校上榜。

旅澳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就是因為它整個環境是被汙染的,是一個被中共把持、被汙染的一個環境,所以教師沒有學術自由,辦學理念不是以培養人和做學術研究為目地的。」

旅澳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學術界也像中共政府一樣,貪汙腐敗盛行,所以它也是在搞利益交換。而並不考慮,誰的科研研究可能對科學事業有發展,我們要支持他,已經沒有這樣的人了,或者很少有這樣的人了。」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 胡星斗:「中國的大學嚴格意義上來說都是黨校。真正意義上的大學必須是獨立的。它要政校分開,政府與學校要分開,這樣才能稱其為真正的大學,否則它只是行政機關的延伸。」

美國某研究所從事研究的博士傑森‧馬也談到,中國當教授遠遠沒有當官實惠,這使得很多有能力的科研人員很快走上仕途,不再深入做研究。

美國某研究所博士 傑森‧馬:「這種官本位的方式,很多時候研究方向也是由一些不一定懂研究的官在定,這造成了整個研究人員的流失和研究項目策定很多有政治因素在裡頭,所以研究項目的設立不科學。」

傑森強調,這一切歸根結底還是社會體系問題,很多中國科研人員在國外取得許多成果,而在大陸卻無法施展才華。傑森還指出,中共的體制會在社會方方面面產生腐朽,這自然導致高校銅臭味和官本位氾濫,嚴重壓抑了科研人員的創造性。

新唐人電視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