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記者離奇墜樓死亡 引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6日訊】中國四川的《成都商報》記者劉奇, 22號離奇墜樓死亡,引發網友關注。另外,近期發生的好幾起記者被捕事件,讓民眾嘆息,記者在中國已經成為高風險的行業。

23號,《成都商報》的官方微博,引述四川省廣安市武勝縣警方通報的初步調查情況說:劉奇6月22號傍晚回到老家(武勝)參加朋友婚禮,入住縣城宏華賓館二樓房間。23號凌晨1點30分左右,劉奇被發現墜落一樓地面,傷勢過重不治身亡。

許多網友質疑,劉奇死亡原因相當蹊蹺。因為27歲的劉奇剛領結婚證,而且就在22號,他還採寫了「危化物泄漏 40分鐘排險」的稿件。另外,還有網友爆料說,賓館存在嚴重安全隱患,事發後態度冷漠,拒絕承擔責任,一群不明身分人員阻止家屬維權。

湖北武漢《中國》雜誌社記者劉逸明認為,現行制度讓「記者」在中國成為高風險度的行業。

湖北武漢《中國》雜誌社記者 劉逸明:「中國是沒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國度,所以做記者是一個比較危險的職業。一般的記者倒還好,但有的記者比較愛講真話,這樣的記者就時刻面臨受迫害,甚至被殺害的危險。」

目前,除《成都商報》微博發了訃告之外,成都官方還沒有任何相關公布。網友們也指責,同是媒體人,中國的記者對同行的處境竟然不關注。

網友「王淼的哥」說,「23天前,記者杜斌被北京公安抓捕;6月21號,《南方日報》記者胡亞柱被檢察院抓走;今日凌晨,《成都商報》記者劉奇蹊蹺『墜樓』身亡!發生這麼多事,媒體、記者跟沒事似的,都麻木了?都嚇死了?」

廣東《南方日報》記者胡亞柱,與另一名記者劉維安,之前一起發表文章《雙面明哥:韶關政法亂象的透視鏡》,揭露了韶關市委副書記林耀明,在分管政法、招商期間的亂象。

劉維安之前是南方報業集團《南方網》法制頻道的記者。

官方近期指控這兩名記者涉嫌受賄,將他們抓捕。據了解,劉維安、胡亞柱二人曾經分別發表多篇輿論監督的報導。很多網友認為,他們被捕,與他們發表的文章有關。

湖北武漢《中國》雜誌社記者 劉逸明:「那這就是以經濟罪名進行政治迫害。我認為敢於面對權力,敢於揭露官員內幕的,我想這種記者是道德水平比較高的,這樣的記者收取賄賂的可能性很小。」

「全球自由信息運動網站」創始人 張新宇:「新聞自由這個事,你是要中國更新聞自由一點,但是共產黨,只要它存在一天,它一定會花大的力氣,讓新聞更不自由。因為它本質上就是這麼一個政黨。」

「國際記者聯盟」在上個月給北京當局發出信函,要求釋放被監禁的記者。信中還批評中共經常關押記者,侵犯他們的基本自由和人權。信中說,記者他們只是履行記者專業的職責,以告知公眾信息。而去年,中國有超過30名記者被抓,等待審判。是全球關押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

新唐人記者 劉惠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