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德拉奇」紀錄片 高山首映會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6日訊】在群山環繞的環山部落裡生長的泰雅族人莎韻西孟,18歲到台北圓夢當記者,8年後回到家鄉拿起攝影機,拍攝自己部落的故事,想要將泰雅族的傳統家庭文化分享給每一個人,經過10 個月的拍攝,這一天紀錄片終於在部落族人面前首映。

3000公尺以上的山岳環繞四周,位於梨山往武陵農場的途中,這裡是台中市最東邊的泰雅族環山部落。今晚,族人齊聚在部落裡唯一一所小學-平等國小的操場,期待一場盛會。

紀錄片主角 雅鳳奶奶:「在我們以前的時代,我們想的就是栽種小米,其它的我們什麼也不想,不管是有錢還是沒有錢,在生活上就不會有太多的憂慮。」

德拉奇,就是泰雅族語的小米,也是原住民漢化前的日常生活主食。一位泰雅奶奶依循記憶播種小米、尋回傳統的過程,以及在環山部落真實上演的,下山讀書的故事。

紀錄片主角 惠娟:「我們部落很多跟我一樣的媽媽,很擔心小孩子去山下唸書的那種掛念,那種感觸真的不是用言語可以說得出來的。」

紀錄片主角 詹姆士:「都是在講我們的孩子啦,還講德拉奇小米的故事,真的她編得很棒。」

導演和部落民眾希望透過紀錄片喚起族人認識自己的文化,也希望被外人瞭解,讓原住民文化得以繼續傳承。

部落民眾 梁先生:「你要懂得我是泰雅族人,我要懂得我們以前是在怎麼樣子,藉著這一部影片來感受他們自己新一代的心情。」

紀錄片導演 莎韻西孟:「我們希望我們被看見,我們希望我們被了解,所以我當然也希望說,或許你們看完之後能夠更了解原住民的一些文化之外,也能夠了解跟原住民真實的生活是什麼樣子。」

看見自己出現在大銀幕裡,雅鳳奶奶很開心,她說在拍片過程中,和莎韻學習很多,更希望部落裡的年輕人,不要忘記自己的根。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