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央廣天馬台 南市民籲文化部列古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7日訊】新聞開始,帶您關心,1970年代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之後,曾經陪伴台灣突破中共打壓外交困境的央廣天馬台,如今面臨拆除危機。天馬台獨特的環狀幕形天線,不但在國際上獨一無二,而且覆蓋面積傲居世界第一,台南當地民眾呼籲,天馬台是台灣珍貴的歷史痕跡和文化資產,應該妥善保留。

座落在台南的天馬台,造型設計獨一無二,播音覆蓋面積更是傲居世界第一,如今面臨拆除危機,當地學生表示,天馬台代表著台灣的歷史痕跡,應該要珍惜、好好保存。

成功大學學生:「它是美國70年代,在這裡建立的一個遺跡,這代表著我們在台灣的一個歷史痕跡,所以我覺得要用歷史古蹟的方式來保留下來。」

成功大學學生:「就很有價值的東西,是需要保留下來呀。」

台南社區大學校長 林朝成:「它在整個中華民國的傳播史上呢,是非常重要的地位。」

陪伴台灣走過幾十年歲月的天馬台,保存冷戰時期以來的,珍貴聲音和訊息資料,台南社大校長表示,天馬台應該用「聲音博物館」或古蹟的方式,妥善保存。

台南社區大學校長 林朝成:「尤其是它目前還有功能,這個功能應當讓它繼續發揮,這個就是我們讓它變成一個活的博物館,變成一個活的史蹟,這個是我們現在很重要的一個資產。」

目前天馬台正在申請成為古蹟,10月才要勘查、審議,最近卻傳出審議前就要被加速拆除,引發各界關切。對此,央廣的主管機關文化部回應。

記者:「部長,那有關央廣的天馬台,現在是會拆除嗎,還是會變成古蹟?」

文化部長 龍應台:「不好意思,這個你是問央廣的問題,央廣的問題,因為央廣是一個獨立的財團法人,所以這種技術性的問題,全部是央廣自己在處理。」

當初陪伴台灣突破中共打壓,走出外交困境、拓展海外聽眾的天馬台,一旦拆除,當地眾感到惋惜。

成功大學學生:「到時候要用到也沒有的時候,就會覺得很可惜,為什麼當初會拆掉。

成功大學學生:「或許可以不要那麼快拆除,可以做為歷史古蹟,然後供後人觀賞這樣子。」

成功大學學生:「讓我們的後代們知道,央廣天馬台這個故事,這個遺跡跟這個痕跡。」

全球唯一的天馬台,是否能夠度過拆除危機,將台灣民主自由的故事,留給後代,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沈唯同 吳柏萱 台灣台南台北報導

[CT01]

[KW: 台灣要聞 央廣天馬台 短波廣播 文化部 古蹟 龍應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