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 央行被迫出手救「錢荒」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7日訊】大陸金融界爆發「錢荒」,且不斷加劇。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曾一度表示不會注資救市,但隨著股市大跌、觸發經濟恐慌,央行25號宣布,已經開始對一些金融機構提供資金支援。那麼,央行為什麼會轉變態度呢?下面我們就來聽聽專家的分析。

中國人民銀行連續兩天在官網發表聲明說:已向一些金融機構提供流動性資金支援,以穩定貨幣市場利率。

在大陸金融界爆發「錢荒」之後,銀行間的隔夜拆借資金不斷攀高,最高時達到13%。 6月24號,中國多個地方的工商銀行更是發生民眾無法取款的現象。

在此之前,央行一直堅持不會向金融機構「放水」,不替各銀行買單。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分析,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主管經濟的官員,可能不再願意繼續從前大搞基建的政策,試圖從宏觀上進行調控冷卻,因此「錢荒」剛出現的時候,並不想注資。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但現在看來,錢荒對中國經濟、中國社會、投資者的信心﹑和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的懷疑,整個影響可能太大,它現在又不得不注入部分資金。」

謝田指出,如果大陸當局繼續增發貨幣大規模注資的話,必然會加劇通貨膨脹和房地產泡沫,中國經濟問題會越來越大。但如果央行不注資,也會造成經濟恐慌。

分析認為,中國經濟已經陷入進退維谷的兩難境地,但從根本上來看,還是中共既得利益集團和老百姓利益如何分配的問題。

美國資深經濟分析師經濟學家 簡天倫:「最近因為中央在打壓貪汙腐敗,有很多高官把錢移到海外。所以有些銀行賬面上可能很多錢,但實際上並不一定有那麼多錢。」

中共「十八大」之後,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等人開始高調反腐,尤其針對金融界。

中國人民大學行政管理學系主任 毛壽龍:「這幾個原因使他們有操作的籌碼。中央就去賭這個事情,就是說你能夠把存量消化掉、把增量也消化掉。通過盤活存量、改變增量的結構,希望銀行自己來解決這個問題。」

受「錢荒」影響,大陸滬深股市24號大跌,25號則先是大跌,而後因央行聲明注資而回升,呈現V字形的大幅波動。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馮興元表示,央行這次「放水」雖然暫時緩解目前的「錢荒」,但實際上,小規模的金融危機已經發生。數據顯示,上市房企的資金壓力仍在不斷加大。

新唐人電視 易如 李謙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