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大興事件 屏明年停辦第一鮪拍賣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9日訊】每年的東港鮪魚季,漁民拚命抓到第一條鮪魚,不僅是榮譽也可以有一筆可觀的收入,但是爆發廣大興28號槍殺漁民事件後,屏東縣政府28日決定,第一鮪的拍賣活動,明年開始將停辦,這樣的決定引起漁民兩極反應,認為鮪魚季的熱潮將受到衝擊。

東港漁民開心的從船艙當中,吊起第一條活體捕抓的黑鮪魚,東港第一鮪的加持,讓其他的漁民羨慕,因為重達200、300公斤的第一鮪的拍賣價總能替漁民帶來一比令人開心的財富,也為每年的東港鮪魚季正式掀開序幕。不過這樣的盛況,屏東縣政府卻決定在明年喊停。

屏東觀傳處長 鄞鳳蘭:「如果一個活動已經辦到一個瓶頸,又有這樣的聲音(菲勒索)的時候,我們是不是考慮用其他更好的方式,來做轉型替代,所以這就是我們未來要思考的方向。」

廣大興28號事件,暴露出台菲多年來漁業戰爭的嚴重心結,漁民為了在鮪魚季捕抓鮪魚,多年來和菲律賓海盜、海軍甚至是公務船等玩貓抓老鼠,當然被抓、被坑錢、被勒索,甚至被槍殺,多年來層出不窮,我們抓黑鮪魚,菲律賓把我們當黑鮪魚抓。

隨著政府護漁情況有所改善,現在卻傳出以後第一鮪拍賣要喊卡,漁民和專賣業者反應兩極。

屏東東港漁民:「我們抓魚一年都靠一次黑鮪魚,沒有這個就沒辦法了。」

東港鮪魚專賣業者:「黑鮪魚季大家都已經知道了,(第一鮪)拍賣只是個形式,」

今年政府護漁抓了600多條,比去年多出200多尾,價格每公斤維持在600、700元,第一鮪一拍賣價格常衝到每公斤五、六千元,幾乎是十倍以上,基於漁民安全不讓漁民拼命要抓到第一鮪,再加上海洋保育的需求,這樣的措施會有什麼影響,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