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中拆天馬台 陳光誠:短波無可取代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日訊】今天(1日)遭到天線拆除的央廣台南天馬電台,是過去美軍駐防台灣時,在1969年所建,由於天馬台的短波,覆蓋面大,而且方便收聽,過去讓許多中國民眾,得以收聽到自由世界的訊息,如今遭到拆除,正在台灣訪問的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說,將會有相當一部分的中國民眾,少了獲得信息的渠道。

天馬台遭拆,台灣所剩無幾的短波天線,更顯岌岌可危。無線電短波,覆蓋面大,方便收聽,遠距離接收容易,在戰爭、天災時,無線電是弱勢群體的生命線。

大漢之音調頻廣播電台總經理 邱英政:「我想天馬台這個短波,它的穿透力、覆蓋率是最高的,所以留它一定不要多有政治性或經濟性的考量。」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楊憲宏:「尤其它是這種天線的組合的矩陣式的情況,又是世界上少有的。如果業務可以被取代,那整個央廣的業務也通通可以被取代。」

央廣說,天馬和定遠電台的業務,之後將轉移到其他地點,曾是央廣董事的楊憲宏,不置可否。因為短波設備,不但具有戰略價值,更是臺灣面向中國大陸傳遞自由訊息的窗口,無可取代。

中國盲人維權律師 陳光誠:「有相當一部分人靠短波獲取資料獲取信息的這些人,可能就少了一個獲得信息的渠道。我覺得這是不能被接受的,可以說台灣沒有中央廣播電台,我今天就不會坐在這兒。所以說這對歷史也是個非常好的見證。」

維權律師陳光誠,認為台灣所發散的言論自由中,短波是一把能突破中共封鎖的利劍。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中苗栗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