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在台設分公司? 投審會難准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8日訊】美國國會多次警告,有中共解放軍背景的華為電信公司。現在,傳出華為可能在台灣設立分公司。對此,台灣投審會回應,基於國安考量,案件很難過關。不過,立委也提醒,台灣年底4G行動通訊釋照,華為可能藉由其他管道進入台灣核心網路設備。我們的透視焦點,帶您一起關心。

記者:「中國電信龍頭華為的手機和網通設備進入台灣以來就備受議論,現在傳出華為可能在台灣設立分公司,牽動投審會和國安單位的敏感神經。」

投審會發言人 朱萍:「對於中興、華為如果來台灣投資的話,我們會考量它對於我們台灣經濟跟國家安全的影響來評估,核准的可能性很低,(所以我們目前沒有收到任何一件申請),沒有。」

雖然投審會強調,基於國安考量,不同意華為來台設立分公司;然而,放眼望去,台灣市場上,早就可以買到華為手機;多家電信業者還與華為合作,採用華為的3G行動網卡、3.5G基地台、核心網路設備等。

而立委則把關注目標放在華為在台灣的獨家代理,訊崴公司,會不會搭4G釋照潮,以僑資身分鑽審查漏洞。

民進黨立委 林岱樺:「訊崴部分,它也會想積極介入台灣的一個通訊產業,以及我們未來即將開放的4G,甚至未來的5G,資金來源的部分,組成公司形態來講,都要非常非常以台灣民眾權益來把關。」

華為2011年對台灣代工及採購金額達到1422 億元,台灣已經是華為的第2大供應商,立委提醒,官方除了審查把關,之後在選擇行動通訊的歐美規格以及中國規格上,成為下一步的資安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