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火燒眉毛?中共向民間求助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8日訊】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不過,最近這兩年,從經濟成長率趨緩、地方政府債疑慮、理財商品泡沬、再到近日的錢荒,都顯示中國的經濟,已經到了需要「質變」的階段,面對最近的錢荒危機,有大陸媒體傳出,為了研究方案,中共一名副總理,甚至還在早上5點,召集開會。中國此刻的經濟問題,究竟有多嚴重?中共領導人有能力解決問題嗎?我們的分析報導。

中共日前發布的一份公告顯示,中共將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同時中共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關於金融支持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擴大民間資本進入金融業」。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實際上是錢荒之際,中共措手不及,不得不向民間求助的辦法。但是從中共的本質上我們可以認定,它不會真正的讓民間資本進入銀行,起到控股的作用,最多讓民間資本參股,只是在利用老百姓的錢,但不會給老百姓權利。」

學者認為,不能排除中共利益集團,利用民間資本進入銀行業的機會,把從國有銀行貪污的錢,以民間資本出現。

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 夏業良:「中國金融系統是有很脆弱的一些特徵,出現這樣的錢荒,就說明它的市場化的程度是很低的,因為在一個市場開放的體系中,它的流動性是很重要的,假如說流動性出現很大的問題,就說明這個金融系統存在著系統性的問題。」

最近媒體出現了一個新名字「李克強經濟學」。有人詮釋李克強經濟學政策的框架,關鍵點是「無刺激」、「去槓桿」和「結構改革」,也就是說,讓中國經濟重回市場的軌道。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我們要問的一點是,他是為什麼在做?如果是為救黨的話,注定他是走不下去的,因為如果有共產黨利益在其中這樣一個前提,他不會真正為中國人民著想,也不會真正解決中國現在的問題。救中國只有打破共產黨的一黨獨裁和專政的體制才能實現,這樣,中國的金融才能有新的希望。」

學者強調,在美國等民主國家,所有銀行都是私人銀行,因為有銀行儲蓄保險公司和政府擔保與監管,老百姓的存款就不會出現問題。

新唐人電視 劉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