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趾陶融入馬賽克 創意巧成旅遊新景點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9日訊】一生致力於寺廟建築和古蹟維護的陶藝家謝東哲,從小與泥土為伴,成就了他日後在交趾陶藝術的雕塑技巧;隨著時代變遷,傳統工藝已慢慢蛻變為文化創意,為了兼顧傳統和實用性,作品中加入馬賽克拼貼,在嘉義新港板頭社區的每一個角落都能夠看到他的作品。

從屋外圍牆、座椅到傳統廟宇的交趾陶作品和壁畫,每一個角落都富饒趣味,吸引遊客目光。

遊客 侯怡帆:「有很多磁磚(馬賽克)的工藝品,感覺還滿酷的,而且很可愛。」

小朋友 黃俊旻:「(喜歡)關羽,顏色很鮮豔。」

小朋友 黃裕欽:「看到張飛,張飛他的身體比較大,我比較喜歡他。」

近年來積極投入社區營造的謝東哲,將傳統元素融入現代題材,希望拉近一般民眾與交趾陶藝術的距離。

陶藝家 謝東哲:「把那個交趾陶的剪黏跟馬賽克來作一個結合,讓更多的人來欣賞創意的傳統工藝,這是文化創意的一個精神。」

將文化產業和創意做結合,成立「工藝之家」的展演空間,讓交趾陶成為地方發展傳統工藝與文創商品的新亮點。

台灣工藝之家協會理事長 林國隆:「在他的一個工藝成就之外,能夠做社區回饋,我想這個是值得大家肯定的地方。」

建築師 陳永興:「非常喜歡用他的作品,而且他都願意接受挑戰。」

嘉義縣長 張花冠:「他呢,把傳統的交趾廟宇文化,慢慢的已經加入現代的一個元素,變成一個創新的一個生活藝術。」

在陶藝家謝東哲的帶領下,新港板頭社區成為知名的剪黏交趾工藝村,也提供親子暑假旅遊景點的另一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