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經濟對話 美籲中停止網路竊密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1日訊】第五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1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正式登場。針對各界矚目的網路安全議題,美國副總統拜登在開幕式致詞中表示,中共網路竊密行為已經越界,必須立刻停止。請看本台記者來自華府的報導。

10日上午9點,為期兩天的第五輪美中戰略經濟會談在美國國務院內正式舉行。美國副總統拜登在致詞中,直接闡明美國在網絡安全上的立場。

美國副總統 拜登:「開放、安全的網路讓兩國都受惠。但美國企業正面臨赤裸裸的網路竊取機密問題,這種行為必須被認定為越界,並立刻停止。」

拜登坦言,美中兩國存在不信任與猜疑。他認為兩國作為大國,競爭是必然的,但必須在公平與健康基礎上進行政治與經濟競爭。

實際在本週一,美中網路安全問題小組就已經舉行了首場對話,週二則是美中第三次戰略安全對話,其中包括兩軍關係議題。

這次對話距離歐巴馬和習近平上次在加州的會晤正好一個月,但就在這一個月內,發生了斯諾登事件,中共的作為令美國相當惱火。歐巴馬政府早已表示,要利用這次對話機會、繼續向中共施加壓力。但專家認為,對話不會有任何實質成效。

傳統基金會亞洲部主任 Walter Lohman:「中共從中獲取了這麼多的資訊。他們不會願意與美國就此談判以改善關係。他們更願意玩公關遊戲,利用史諾登等事件來平衡輿論。這就是他們此行的目的。」

週三的對話中,雙方針對能源安全與氣候變化,召開特別會議。在戰略對話部分,除了朝核問題、東海南海等區域安全問題,也將討論人權問題。

主持這次對話的雙方官員都是新面孔。美方由國務卿克里與財政部長傑克‧盧(Jacob J. Lew)率領,中方則由楊潔篪和汪洋帶隊。專家認為,這對雙方的對話不會有多少影響,尤其是在中共方面。

統基金會亞洲部主任 Walter Lohman:「他們是集體領導。當爬到像楊潔篪那樣的位子,他們早已經認同了中共的一切原則。我沒看到有任何變化。」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