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4】四、金曲歌王蕭敬騰 安靜的爆發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3日訊】嗓音渾厚高亢,演唱曲風多樣,今年26歲的蕭敬騰,以黑馬之姿,拿下第24屆金曲獎國語歌王。他是繼王力宏1999年23歲封王後, 史上第2年輕的金曲獎最佳男歌手。蕭敬騰小時候有閱讀障礙,從省話一哥,到現在能夠面對鏡頭侃侃而談,接下來的新聞專題,我們帶您看到,懂得面對逆境,對任何事物,永遠保持感謝的蕭敬騰。

第24屆金曲獎頒獎人 蔡依林:「得獎的是,蕭敬騰。」

新科金曲歌王蕭敬騰向頒獎人九十度鞠躬,連得獎感言,也是蕭氏風格。

最佳國語男歌手 蕭敬騰:「謝謝,呃,呃,呃,我很興奮,我很爽。謝謝,一直以來支持我的所有朋友。」

這一刻,26歲的蕭敬騰,獲得台灣流行音樂界的最高榮耀,很少人知道,踏入歌壇六年多,曾入圍三次金曲獎最佳男歌手的蕭敬騰,其實有一段,不快樂的青少年記憶。

《以愛之名》 蕭敬騰:「以愛之名,我小小的河,漫流兩行傷痛,以愛之名,像流星墜落,無怨尤的時刻。」

在以學校智育成績為導向的台灣,小時候有閱讀障礙的蕭敬騰,根本無法透過文字,來理解這個世界,蕭敬騰努力過,但,還是無法克服,加上外表清秀纖瘦,青少年時期的蕭敬騰,只有靠強悍使壞,才能在這樣的世界裡找到容身之處,也因為如此,蕭敬騰成了大人眼中的壞學生。只有音樂,是他抒發情感的出口。

第24屆金曲獎頒獎人 方大同 VS蕭敬騰:「我專輯包裝本來就很爛啊,永遠只有一顆頭,怎麼會好勒,我的也是一顆頭啊,因為我是方大同。」

懂得搞笑與幽默,真的讓人無法聯想,蕭敬騰曾經組織過幫派,度過像電影艋舺般的青少年生活,不過,究竟是甚麼力量,讓曾經接受少輔組輔導的蕭敬騰,有了轉變。

金曲歌王 蕭敬騰:「基本上我認為音樂,音樂本身有情感,我所謂的音樂就是音符,它不包含歌詞,歌詞只是後來輔助到流行音樂,就是音樂裡面的,就是讓人更快,或是更另外一層的情緒,那如果拋開歌詞,音符本身就有情感。」

《狂想曲》 蕭敬騰:「我翻開書,突然變立體,飛了進去,穿越時空滿街人群。」

在蕭敬騰最處於徬徨無知的時期,是少輔組提供溫暖,將站在懸崖邊的蕭敬騰,拉了一把。

《兄弟我說》 蕭敬騰:「兄弟,眼睛看著我,像個男人般的去體驗生活。」

鼓勵他實踐對音樂的渴望,少輔組的鼓勵,讓蕭敬騰知道,原來,自己也是有用的人,原來,自己不是社會的負擔,經歷過輕狂的蕭敬騰,此刻更懂得珍惜與無私的付出。

金曲歌王 蕭敬騰:「雖然這個獎真的很重要,我也不否認這一點,但是,它不是我的巔峰,它只是我的開始,我現在得到這個獎項,我現在的能力,讓我可以再做更多的事情,帶給社會。」

2007.05.18歌手 蕭敬騰:「緊緊相依的心如何say goodbye,你比我清楚還要我說明白。」

渾厚嗓音,蕭敬騰的歌聲,充滿渲染力,2007年,在歌唱選秀節目中,蕭敬騰以一首《背叛》,引起觀眾對他的好奇,當時的蕭敬騰,才20歲。

2007.05.11主持人 陶晶瑩 VS.歌手 蕭敬騰:「蕭敬騰,你剛剛的咬字發音非常特別,所以本身是哪裡人,就台北人嗎,土生土長,對。」

2007.05.11歌手 蕭敬騰:「這個世界唯一的你,是我擁有的奇蹟。」

蕭敬騰的歌唱實力,是在西餐廳駐唱時所奠定,17歲的那年,父母要蕭敬騰自己賺零用錢,為了能兼顧自己喜愛的音樂,最後蕭敬騰在網站上找到駐唱工作,剛開始雖然薪水只有台幣100多塊,不過,第二年,蕭敬騰一個月的收入,已經超過10幾萬。

金曲歌王 蕭敬騰:「颱風天有時候沒放假,下大雨,淹水,我們都必須要經過那些路,就唯一比較困擾的,但是每次過完,趕場的路之後到了定點,開始唱歌一切都,都,很輕鬆,都覺得好像在睡覺一樣這麼輕鬆,很好玩,很享受,然後沒有壓力。」

2007.06.24歌手 蕭敬騰:「我從來不敢給妳任何諾言,是因為我知道我們太年輕,妳追求的是一種浪漫感覺,還是那不必負責任的熱情。」

談起回憶,蕭敬騰很開心,但最後蕭敬騰還是離開駐唱點,進入演藝圈。對蕭敬騰來說,離開的理由很簡單,一個是賺錢,一個是夢想,六年來,他為了實現夢想,默默投入公益,甚至願意花時間,去認識了解,一些不一般的小朋友。

金曲歌王 蕭敬騰:「我做起來的時候,是開心的。我覺得不只是,我單方面的在,在幫助他們陪伴他們,我覺得,我每一次去接近他們,我都從他們身上得到更多東西,更多力量,更多能量,更多動力去做,我下一次的每一件事情。」

金曲歌王 蕭敬騰:「現場的朋友,大家好。」

從省話一哥,到能夠侃侃而談,蕭敬騰不斷蛻變,登上顛峰,也學習懂得面對逆境,對任何事物,永遠保持感謝。

金曲歌王 蕭敬騰:「我是很幸福,所以一直以來我都,一直能夠希望感謝,很多一路以來,我,在我生命中,一直幫助我的人。」

金曲歌王 蕭敬騰:「每分每秒每日每夜,每一個你都是幸福的起點,永遠不會變。」

蕭敬騰的夢想,有多遠,或許就像他的外表,清秀文靜,而他的歌聲,卻彷彿總是能夠在安靜的世界裡,造就不比一般的爆發力,穿透迷霧,帶給人希望。

金曲歌王 蕭敬騰:「我只要活著的一天,我有做不完的事,做不完的夢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