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4】三、苗栗大埔土地徵收惹議 台灣釘子戶的拉鋸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3日訊】爭議已經延燒三年的苗栗大埔徵地事件,最近再起波瀾。因為三年前,擔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承諾拒遷戶可以原屋原地保留。但是苗栗縣政府卻在六月發出一紙公文, 要求這四個拒遷戶必須限期自行搬遷,否則縣府要強制執行拆除。不滿地方政府主導的開發案,剝奪大埔拒拆戶的基本人權,聲援的學生、學者、民眾發起24小時聲援行動。在這場台灣釘子戶與公權力的拉鉅中,帶您看見看見台灣公民社會力量。

捍衛大埔巡守隊 成員:「這是我們的第一站A站,我們現在8點15分到達第一點,所以我們會簽個名,我們會取一個外號,我的外號叫米漿。這是我們第一趟,8點的巡邏的。」

這一群涵蓋不同年齡層、由來自全台各地民眾組成的巡守隊,聚集在大埔待拆戶張藥房前分組守夜,防止苗栗縣政府強拆鎮上四戶人家。

捍衛大埔巡守隊隊長 林一方:「我們一個小時巡視一次,大概就是30分鐘巡完,我們會回到定點,然後30分鐘再巡一次。」

捍衛大埔巡守隊副隊長 鄭羽秀:「當我們這樣子巡邏的時候,至少他們(拒遷戶)精神上,會比較壓力沒有這麼大。」

大埔鄉親的夢靨,要從三年前說起。苗栗縣政府計畫擴大竹科園區竹南基地,強制徵收大埔農地,動用警力封路毀田,粗暴的土地徵收行為,引發農民激烈抗爭,學者和民間團體都出面為農民發聲。

感受到輿論壓力,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介入協調,對徵收範圍內拒絕搬遷的24戶,做出原屋原地保留、農田集中劃設歸還的承諾。三年過去,只剩柯家、黃家、 張家,和不滿政府強制徵收憤而走上絕路的朱阿嬤家,還沒得到同意保留。今年6月,他們收到苗栗縣府發文 要求限時拆遷,否則將動用公權力強制執行,於是,他們成了 大埔釘子戶。

(2012.7.4)聲援大埔自救會民眾:「院長出來」

(2012.7.4)政大地政系教授 徐世榮:「(當年)拍胸脯說絕對沒問題,絕對會幫你們保留,這是我親眼看見的,怎麼今天他又說,喔,我原來有別的意思。」

在大埔徵地案中,一路陪著鄉親向政府官員討公道的台灣農陣理事長、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看見公權力與人民之間的拉扯。

政大地政系教授 徐世榮:「政府往往把土地當成只是一個促進經濟成長的工具,但是從人民生活的角度來看,這是他生活的領域,你把它剝奪了,等於是剝奪了他的生存權,剝奪他基本的人權。」

白紙黑字的公文被推翻、在報紙登半版廣告、甚至動員上千人,揚言北上抗議、要求儘速拆遷的苗栗縣長劉政鴻,態度依舊強硬。

苗栗縣長 劉政鴻:「一定要拆除,在這個地方再次再謝謝大家。」

拒遷戶之一的張藥房,這面外牆彩繪,是去年中秋,聲援大埔自救會的青年合力完成的。位在交叉路口的張家,被縣政府以嚴重妨害交通為由,要求拆遷改善。

(2013.7.7)聲援學生:「今天它可以虛構一些原因就來拆你家的話,其他人,就是台灣的所有人其實都有可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只要你家的房子跟政府要的利益有衝突的話。」

(2013.7.7)古窯文史作者 鄧淑慧:「釘子戶,其實你必須要很佩服他們能夠有這樣的與勇氣跟毅力跟一個這麼巨大的一個公權力對抗。」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 徐世榮:「把這大埔這四戶拆掉,他是拆掉了台灣政治人物個人的信用。//他拆掉了也是拆掉了政府的誠信,他拆掉了更嚴重的,是台灣的基本人權。」

(2013.7.7)聲援學生 :「土地正義,堅持到底。」

竹南大埔自救會成員 柯智傳:「我們這四戶一定會堅持到底,用生命來保護我們的家園,因為這個徵收土地是不公不義的。」

台大法研所 陳平軒:「他們(四戶)為了公平而站出來,對於我們來說,我們想要追求的,也不過就是一個比較平等的社會,我們想要追求的,就是讓人可以生活的社會,這邊的居民教了我們這一點,所以我覺得我們有義務來這邊,就是聲援他們。」

為大埔釘子戶守住家園,捍衛大埔巡守隊,也是在為生活在台灣這個島嶼上的每個人,守住一個信念。

文字採訪:江淳卉 陳真 張明筑

攝影後製:陳彥如 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