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4】一、網路手機中國特色 資訊世界中共精心佈局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3日訊】網路、行動通訊來勢洶洶,進入大眾生活。各國政府、企業看準商機,投入發展。尤其是中國政府,將其列為中共十二五新興戰略產業。現在,中國有國產的社群網路、搜尋引擎、智慧型手機與即時通訊軟體。然而,在中共打造的虛擬世界裡,背後是否也有中國特色的「政治服務」,正引起國際擔憂。

在中國,根據最新官方數據,用手機上網的,有4.2億人,全國網民規模,高達5.64億。

不誇張,這個比美國總人口數還多的群體,每人平均每周花20.5小時上網,數量還持續增加。

這更讓中國企業有動力精心打造專屬「中國特色」的通訊世界,從搜尋引擎、社群網路、聊天應用程式、行動通訊軟體,以及官方支持的華為手機大廠,它們都有簡體中文介面、大陸慣用名詞、還有,為中共政治服務。

福建網路愛用者 王小姐:「微信、騰訊好像,全部都有刪帖,百度,百度也一樣,給我刪掉,我是很難過。」

遼寧智慧手機愛用者 張先生:「明知道竊聽我們也做事,你不能因為竊聽,我們不做事呀,對不對。」

台灣中興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廖宜恩觀察,中國通訊企業因為配合中共審查,加上產品的仿冒侵權行為,所以,消費端仍多侷限在中國內部。

中興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 廖宜恩:「中國的這些網路服務公司,基本上缺乏這樣一個,被網路使用者所信賴的,這樣一個特性,我想這是它一個發展的侷限。」

從2000年的百度中國搜尋引擎,到2011年出來的微信行動通訊軟體,都被發現敏感詞屏蔽,六四、法輪功等詞彙都被擋下來。雖然有大陸民眾選擇用外國通訊品替代,但拿入中國使用,就變了調。

武漢網民 徐先生:「它(中共)就是監控號碼,不監控手機。(簡訊)它還攔截呢,把我攔截,讓我沒有收到,它不光屏蔽,有一段時間,我打不進來,打不出去。」

飽受爭議,騰訊旗下的微信聊天軟體,仍找來台灣偶像代言,進軍台灣市場,而華為、小米機更也爭相以低價機在台插旗,還和台灣電信業者與各大代工零組件廠合作。

中興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 廖宜恩:「看到整個中國政府其實對於網路管控,是相當嚴厲的沒有自由,而且又不被信任的國家裡面,所發展出來的相關技術,其實是很難以被國際的一些網民來 採用的,我想就像我們許多人,不會去註冊到,百度或者是相關的中國的人人網這類的社群網站,來提供我們的訊息在上面一樣。」

中興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 廖宜恩:「美國國會調查報告也指出,認為華為跟中興的通信產品,其實是危害到美國的國家安全」

即使是全球第二大的電信裝置製造商,美國國會仍以中共間諜疑慮,向華為說不。中國IT產業群,如果不理解民主世界消費者的胃口,如果離不開中共政治黑手,將仍然無法被國際與國內網民所接受。

採訪撰稿:熊斌 陳真

剪輯後製:邱添喜 郭雲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